讲座通知

2018-07-04 13:07

   应外国语学院俄语系邀请,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院长孙超教授来外国语学院进行讲学,欢迎校内外广大师生参加。

讲座时间:2018710日(星期二)9:00

讲座地点:外国语学院会议室(机械楼3036室)

讲座题目:当代俄罗斯小说:主要流派与代表作家

内容简介: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俄罗斯文学精彩纷呈,后现实主义、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文学呈现出百花齐放的趋势。本讲座首先从宏观上梳理当代俄罗斯文学发展的社会文化语境,进而论述新俄罗斯小说的主要流派、其美学主张、代表作家,最后对当代俄罗斯小说的汉译现状进行概述。

主讲人简介:孙超,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院长、教授,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兼职研究人员,黑龙江省人文社科基地俄罗斯文学研究中心专职研究人员。兼任黑龙江省俄语学会秘书长(2011.11至今),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理事(2013.07,黑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八届委员会委员(2014.07),中国外国文论与比较诗学研究会巴赫金研究分会理事(2014.11),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文学专业委员会理事(2017.09)。2006年毕业于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语文系,获语文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俄罗斯文学研究。已出版专著《当代俄罗斯文学视野下的乌利茨卡娅小说创作:主题与诗学》(2012)、《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俄罗斯中短篇小说研究》,译著《俄罗斯的良心——索尔仁尼琴传》、《陀思妥耶夫斯基家族往事》,编著《俄罗斯文学作品选读》(2012),合编《俄汉法律常用语词典》(2012)。曾在《外国文学研究》《外语学刊》《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外国文学动态》《俄罗斯文艺》《求是学刊》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项目2项,省级项目1项。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

关联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