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大一科技竞赛宣讲讲座成功举办

(文/图 李冰清)329日晚1830在主楼B11教室,电信学院科技竞赛宣讲讲座正式开始。讲座由何胜阳老师主持,让全体2017级电信学院的同学们获益匪浅。

何胜阳老师首先从考研面试、保研加分、留学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参与科技竞赛对个人竞争能力的提升。其中,《哈尔滨工业大学大学生科技竞赛活动管理及奖励办法》也体现了学校对科技竞赛的重视。何老师在展示各大重量级竞赛的同时,也强调了其中一些适合大一学生参加的,如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TI) 全国大学生智能互联大赛国际大学生iCAN创新创业大赛。这些竞赛的报名方式、参赛要求、作品特点一一展现在每个人面前,甚至还有电信学院历届获奖情况及成果演示,让本来似乎遥远的竞赛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被拉近了许多。

随后,何老师总结了参与科技竞赛的几个关键:技术基础、队友选择、指导教师、竞赛选题、工作毅力。恰当的选题能让选手的能力得到最充分的发挥,而在团队的协作互助下,有老师指点迷津,通过顽强的毅力打好技术基础,最终做出创新产品,这一过程能够让每一个成员的综合能力得到很大提升。除此之外,何老师还强调了一些注意事项,如禁止一稿多投,禁止导师项目等。

讲座即将结束时,何老师希望同学们正确看待科创。科创是通过具体的项目,从选题、立项、设计、答辩全流程,让大家可以了解科学研究的全过程,在此过程中,指导教师全程参与,并结合自身科研经历进行指导;同时学生能够发现自身能力不足而去学习,最终解决问题。这些能力只靠听课做题是无法获得的。

虽然讲座只有短短的一个多小时,但同学们显然是意犹未尽。在讲座结束后,仍有很多同学围住何老师,希望能有进一步的交流沟通。这是工大学生的迎难而上,这是工大精神的薪火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