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刘庭风教授访问建筑学院

4月11日,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刘庭风教授受邵龙教授邀请,来我院参加首位风景园林学专业的博士生答辩,并于同期举办题为“北海风水形势派与理气派合局研究”的讲座。
      刘庭风教授师从规划名师邓述平、古建专家路秉杰和建筑专家彭一刚院士,现任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导、天津大学地相研究所所长、天津大学设计总院风景园林分院副院长,是《中国园林》等杂志的编委,著有学术专著十三部。
      在下午主持完博士答辩后,晚上18:30,刘庭风教授在土木楼226报告厅进行了精彩的学术讲座讲。讲座由哈尔滨工业大学风景园林学教授邵龙主持。讲座的过程中,刘庭风教授就北京北海公园的风水研究进行了深刻的探讨。他通过对北海公园风水格局的分析,展示了中国传统堪舆风水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使大家对中国传统造园文化有了一个多层次、多角度的理解。风水思想贯穿于古典园林选址和营造的全过程,直接影响着建筑与空间的布局。叠山与理水的技法中,包含着风水的意蕴,山、水、木、石意似随意的摆放,内中暗藏风水的玄机。通过讲座,同学们了解到在设计中要正确、客观地应用风水学。刘庭风教授在讲座中结合了“三境”理论,针对具体实践案例进行全面讲解,对传承、探索、发展园林风水有着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讲座之后,哈尔滨工业大学风景园林学教授邵龙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并再次对刘庭风教授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也对首位风景园林学博士生的博士论文答辩顺利通过表示了祝贺。在讲座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向刘庭风教授提问,就关于风水设计的方法和一些相关知识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刘庭风教授详细的给予了解答,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天津大学刘庭风教授讲座

哈尔滨工业大学邵龙教授主持

学院老师和同学们在226参加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