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工大,逐梦航天”——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020届哈尔滨工业大学签约毕业生岗前培训班正式开班

2019-11-26 14:46

(文/李昊 图/王国庆 郭晗 李广)2019年11月23日上午,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020届哈尔滨工业大学签约毕业生岗前培训班开班仪式正式开始。本次培训以岗位胜任力为核心,全面提升已签约未到岗的毕业生职业素养和技能,帮助学生快速适应职场,完成角色转换。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人力资源部教育培训处处长王剑波,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于游,学生职业发展中心何艺宁老师,机电学院辅导员孙宗斌老师,材料学院辅导员胡云飞老师及全体签约毕业生参加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结束后,培训正式开始。王剑波处长为同学介绍了航天二院的院史院情,企业核心价值观及文化,人才成长机制,突出二院“国家利益高过一切”的企业文化,“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企业价值观,激发了同学们献身航天,报效祖国的热情,也使同学对二院有了更多的认识。23日下午,航天二院某型号副总师吕寿坤老师为大家讲述了国际导弹发展简史,介绍了航天科工系统主持、参与研制的多种型号的导弹,着重讲解的二院各研究所在武器装备研发过程中承担的任务,使签约毕业生更加了解将来所从事的工作。

23日晚,在孙宗斌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开展了团队建设和班级建设活动,气氛热烈,同学们加深了彼此的了解。随后,通过即兴演讲和民主投票的形式,选举确定五名培训班班委,负责班级各项工作。

24日的课程由哈工大电信学院党委副书记尹立一老师和计算机学院辅导员尹胜君老师主讲。尹立一老师课题是“从新中国的发展历程看四个自信”,从中国历史入手,展现了党领导下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结合当今国际局势,讲述了为什么今天我们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尹立一老师知识渊博,极有吸引力,为同学上了一堂爱党、爱国的思想教育课。尹胜君老师为大家进行了职业素养培训,明确了个人价值的体现在于“利他”,并为大家传述了同学在之前课堂上不曾学到的职场常识,处事方式和个人发展要点。帮助同学尽快了解职场,完成从学生到员工的角色转变。

24日晚,首次学员论坛顺利进行,不同年级、不同专业、不同单位的同学们轮流上台,分享体会收获,大家讲述了自己与二院的故事、增进了彼此的了解。日后的培训学习中,同学表示将继续学习知识,开阔眼界,了解职场,也结交朋友,收获友情,为进入航天事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image 663

图1 开班仪式

image 664

图2 开班式出席领导老师与学生合影

image 665

图3 王剑波老师讲授航天二院的院史院情

image 666

图4 同学参加团建活动

image 667

图5 班委成员合影

image 668

图6 尹立一老师讲授党史国史课

image 669

图7 尹胜君老师与主持人、班长及部分同学合影

image 670

图8 学生开展课程讨论

image 671

图9 学员论坛分享体会收获

学生工作处

学生职业发展中心

2019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