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黑龙江省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设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把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引向深入,切实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为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搭建示范引领平台,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经研究,决定建设“黑龙江省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大学生成长成才需求,围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学术研究、实践探索、研讨交流,逐步建设成为机制健全、特色鲜明、资源共享的辅导员理论研究与实践基地;打造高校辅导员人才梯队、骨干团队,选树一批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辅导员名师,充分发挥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全省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提升辅导员素质能力和水平。

二、建设内容

(一)工作室主题

围绕辅导员主要工作职责,即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校园危机事件应对、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理论和实践研究,以及辅导员队伍素质能力和水平提升、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设立主题。

(二)主要任务

1.培育工作精品。针对当前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某一重难点问题,探索破解难题的工作新手段、新模式、新方法,形成一套有特色、重实效的工作方法和模式。

2.开展课题研究。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建设周期内至少完成1项厅局级及以上研究课题,发表相关文章、创作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或形成具有一定社会价值的研究报告。

3.培育优秀辅导员团队。工作室主持人组建团队,制定成员培养方案,积极做好示范,指导带领工作室成员开展工作,促进辅导员人才梯队建设。配合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组织骨干辅导员研修交流活动。

4.推广教育科研成果。工作室的教育研究成果应具有可操作性、可复制性、可推广性,以论文、专著、典型案例集、讲座、研讨会、报告会、名师论坛、现场指导、观摩考察等形式在全省范围内推广。

三、申报条件

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实行主持人负责制。工作室主持人须具备以下条件:

1.政治立场坚定,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热爱高校辅导员工作,尊重理解、关心爱护学生,师德高尚、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岗位工作素养。

3.积极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方式、新载体,具有较丰富的实践经验、较高的专业水平和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初步凝练了较为典型的相关工作经验, 能够带领团队共同进步。

4.应为在岗在编的专职辅导员,连续从事辅导员工作5年以上,具有中级以上职称或正科级以上职务。

5.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具有副高(含)以上职称或副处(含)以上职务或博士学位;

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入围奖获得者,或黑龙江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得者;

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含)以上获得者,或黑龙江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含)以上获得者;

其它省级及以上思想政治工作相关荣誉称号获得者。

四、申报建设程序

1.学院申报。由主持人填写《黑龙江省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申报书》(附件2),经学院(部)党委审核同意后,于2020年4月21日前将申报书word版发送到jygl@hit.edu.cn

2.学校推荐。学校组织专家评审,经公示后推荐上报黑龙江省委教育工委;未获推荐工作室的经专家评审优秀后学校给予支持。

3.评审公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组织专家进行材料初审。入围者参加现场答辩或网络答辩(具体事宜另行通知)。经公示后,于2020年5月确定首批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入选名单。

4.立项建设。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和所在高校党委共同支持入选的辅导员名师工作室立项建设。建设周期为2年。

5.考核命名。建设周期结束后,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组织考核验收。经考核合格的,授牌认定为“黑龙江省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并继续开展相关工作。

五、日常管理

 按照《黑龙江省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设管理办法(试行)》(附件2)对全省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进行管理。在建设周期内,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每年对辅导员名师工作室给予5万元建设经费支持,我校给予相应的经费配套。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工作室建设情况进行跟踪管理和过程指导,对建设成果进行展示和经验推广。

           六、工作要求

  1.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全省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申报工作,将其作为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的重要抓手,认真梳理好做法、好经验,提炼工作特色和亮点,择优推荐。
  2. 学校在做好遴选推荐工作基础上,会结合工作实际,建立若干校级辅导员工作室,为辅导员职业发展搭建平台,进一步推动辅导员队伍内涵发展。自下届起,全省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将从学校辅导员工作室中择优选拔。

     联系人:陶海亮 86403540 18345172883

     邮箱:jygl@hit.edu.cn

 

 学生工作部(处)/团委

2020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