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奋斗》杂志刊发“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黑龙江省委《奋斗》杂志2021年第10期以《带头学党史 当好宣讲员》为题刊发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情况。原文转载如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哈尔滨工业大学(以下简称“哈工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党支部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的专业优势,既带头学党史、又做好宣讲员,切实将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工作动力和具体行动,不断提高思政课的政治高度、理论深度和情感温度,引导大学生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一是矢志践行贺信精神。党支部深刻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精神,始终将贺信精神作为推动党支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遵循。为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深入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教研室全体思政课教师集体参观哈工大博物馆、哈工大航天馆,重温入党誓词,追寻红色记忆,践悟初心使命,准确把握哈工大“在党的领导下”砥砺发展、科技报国的深刻逻辑。

二是落实立德树人使命。党支部成员深入学习党史学习教育四本必学“指定书目”,在集中学习、充分研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集思广益,制作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及经验启示》教学专题,并全面融入哈工大全体大一学生的“形势与政策”课堂,持续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引导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培育哈工大学子许党报国、为国奉献的情怀,确保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基因精准复制、代代传承。

三是广泛开展理论宣讲。党支部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理论宣讲优势,积极面向校内外开展多维度、多层次理论宣讲。党支部1名党员入选中共黑龙江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4名青年教师入选团省委青年讲师团,1名教师入选团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全体成员均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截至目前,党支部累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40余场,让党史学习教育走进基层、深入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