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刘军教授讲座通知

2021-06-11 09:43

    应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社会学系郑中玉教授邀请,西安交通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学会社会网与社会资本研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刘军教授将于2021年6月17日访问我院并开设线上讲座,具体信息如下:

一、讲座时间:

    2021年6月17日(周四),晚上19:00—21: 00。

二、讲座地点

    腾讯会议 978 838 962

三、讲座主题

    分析单位新释

四、主讲人

    刘军,西安交通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学会社会网与社会资本研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先后主持3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在《社会学研究》《社会》等中英文期刊发表论文和专著60余篇(部)。

    刘军教授一直围绕“关系”开展研究,经历两次学术转型,开辟三个方向。刘军率先在国内开展“整体网研究”,认识到它对“意义”的无视。随后率先在国内将网络交换论纳入中国社会的关系研究,利用实验法探讨不同权力结构下的利益分配,解释强制、冲突、拖下水、守门人等关系现象。近十年来,为破解关系研究的“抽象性”,刘军教授开始批判知性思维,尝试结合古典哲学为“关系研究”奠基,提出“关系存在论”思想,使关系研究同时关照“普遍性”“个体性”“特殊性”,从思想上缓解各种“关系”断裂。

五、有关要求

    1.参会人员须提前10分钟到会。

    2.参会人员要遵守会场纪律,将麦克风调至静音状态,保持会场安静、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