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千里的爱心联盟——基础学部各团支部助力金秀高中学生学习成长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哈工大与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定点帮扶工作,助力金秀民族高中学子学习成长。基础学部扎实推进“六个一”结对互助计划。自2019年12月至今,143个团支部与金秀民族高中3个年级的143名“哈工大”班学生结成成长互助对子。各团支部通过写一封信(邮件)、送一本书(杂志)、教一堂课、实现一个心愿、树立一个榜样和做一份青春规划,送去温暖、答疑解惑、激励成长。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各团支部书信问候主动关怀,开展线上学业帮辅,分享成长故事,期待共同迎接美好的春日。

一封封书信带着哈工大学子的问候寄往金秀。各团支部通过书信的方式将自己的学习与生活分享给千里之外的学弟学妹们,每一段“见字如面”的字里行间,都饱含着最深沉的爱,蕴藏着最真挚的情,凝聚着最坚强的力。1903027团支部同学在疫情期间也时刻牵挂着金秀学子,所有团员们一起为他写了一封充满关爱与叮嘱的邮件;1930002团支部同学坚持手写信件为结对互助的高三学子加油鼓劲,积一时之跬步,臻千里之遥程,希望她能够“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一本本图书带着哈工大学子的期盼飞向金秀。书籍是获取知识与力量的重要途径,各团支部同学为金秀高中的学生们精心挑选书籍,激励远在广西的学子们。1902015团支部寄去了《肖申克的救赎》,希望可以教会他们面对任何的艰难险阻,都不要轻言放弃;1901009团支部寄去了《偷影子的人》,希望教会他们如何做一个内心永远热气腾腾、懂得感激、怀抱美好的人。

一堂堂网课带着哈工大学子的智慧帮助金秀。这场疫情并没有阻止团支部与金秀学子的学习之路,我们防疫、学习两手抓,为宅在家中的高中学子辅导功课。其中1904008团支部同学为英语基础薄弱的金秀高三学子整理、收集复习材料;1901004团支部更是与金秀学子在“云端”相约、在学海漫步,通过QQ直播的方式上了一堂堂物理习题课。

一份份礼物带着哈工大学子的温暖送往金秀。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各团支部充分了解学生需求,一同出谋划策帮助远在金秀的学子实现他们的心愿。1901007团支部得知金秀学子对大学生活充满向往,同时也对哈工大有着深深的感情,于是精心制作视频与他分享在哈工大生活点点滴滴。校园里美丽的风景,诺贝尔奖得主的讲座,青春洋溢的新生运动会,浪漫冬日里的漫天雪花……这份礼物也更加鼓舞了金秀学子要勤学不辍,早日实现属于他的大学梦。

一名名榜样带着哈工大学子的鼓励引领金秀。精神引领、榜样带动是哈工大特色传统育人模式,是激励学生成长的有效途径。各团支部为金秀民族高中学生树立成长榜样,帮助他们答疑解惑,鼓励他们确立理想。其中1902016团支部对接学生选择支部同学范宇作为成长榜样,1906002团支部对接学生选择从贵州大山走出的剑桥博士邓楚涵作为榜样,让金秀学子在榜样的身上学会自立自强和奋斗不息的精神内核。

一份份青春规划带着哈工大学子的期望祝福金秀。团支部成员根据对接对象的实际情况分析其遇到的困难与优势,深入了解学习生活困难与梦想追求,集思广益,团结一致,提出了许多针对性的观点与看法,积极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与心得。1901014团支部帮助同学制定了一份青春规划,团支部成员金秀学子在今后的生活中能够更加地有目标、有方向,在得知有许多人都在背后帮助他并且支持他的想法和决定后,金秀学子也感到生活更有动力、更有希望。

本次活动为基础学部学生与金秀民族高中学生搭建了沟通交流的桥梁,让同学们在互帮互助中彼此促进、共同成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当前我们正处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让我们与金秀学子携手,用我们的青春奋斗来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贡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