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百年∙第四届教学节】人文学院网课教学经验交流会成功举办

2020年5月22日9:00,人文学院教学节系列活动-网课教学经验交流会在云端召开。全院教师结合本学期在线教学的实际情况,围绕网课教学理念、方法、成效进行交流,共同探讨如何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教学副院长钟晓兵老师主持本次会议。

艺术类文化素质课歌唱、器乐演奏、电影赏析、播音主持等课程一直受到学生们的喜爱,如何在网络教学中开始课堂实践,艺术教研室的老师们一直进行探索。王超老师从教学直观演示、督导督学、讨论与分组讨论、自学能力培养等多方面介绍艺术类全校选修课的在线教学模式,并分享了学生们的学习感受。

互动是教学中的重要环节,是达到教学目的重要方法。如何做好“互动”这一部分教学设计,力求不让它成为教学中的短板,是网络教学设计的重要一部分。社会学专业刘佳卉老师从网络教学中“互动”的设计方面和大家分享了她的经验。老师和学生互动、学生和学生互动,只有两部分协同作战,教学工作才能更加顺畅。通过增加师生互动机会,加深学生参与程度,能更好的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

     网络教学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如何利用网络授课灵活性的特点,通过信息技术,充分利用各种学习资源让学生去主动构建知识,是老师们在网课教学过程中思考的问题。经济系伍楠林老师从选择适合平台、严把课堂安全关,强调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纪律一致性、强化启发式教学、线上线下灵活结合等多方面分享了经济系教师强化自主学习的网络教学方法。

留学生教学在网络教学初期面临学生时差、网络等多重困难,为了更好地开展网络教学,中文系的老师们进行了积极的探索。邢培培、于天虹老师分别介绍了留学生网络教学的方法。“一人一策”、录播、资料传送,让学生通过多种渠道获得课程资源。

网络教学开展离不开老师们的努力,在网络教学过程中老师们积极探索和学习新的授课方式。法律系冯秋燕、王宏伟老师和大家分享了法律系教师如何开展网络教学,以及在教学过程中如何开展互动,更好的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

学院全体教师对网课教学进行了积极地探索,采用多个授课平台,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开展网络教学。以网络教学为契机,教师们总结教学经验、研究教学方法,切实的推进课堂教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