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百年·百年理赞线上讲座】第十九讲:神奇的量子材料-高温超导体和磁性半导体

2020年6月6日下午,应物理学院团委学生会邀请浙江大学宁凡龙教授做客“百年理赞”线上讲座,与同学们进行线上交流研讨,线上参与本硕博学生60余人。

宁凡龙,浙江大学物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2013年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称号,2015年获得浙江省“杰出青年”项目资助,2016年任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超导项目的课题负责人。主要运用核磁共振和缪子自旋共振研究强关联电子体系的微观机理。在NaxCoO2-yH2O、铁基超导体和新型磁性半导体的研究中做出了一系列具有影响力的前沿性工作。已经在Phys.Rev. Lett.,Nature Comm.,Phys. Rev. B 等刊物上发表论文50多篇,被引用1900多次,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做邀请报告40多次。

宁凡龙教授从《科学》杂志发布全世界最前沿的125个科学问题和历史上因研究超导和超流而获得的诺贝尔物理奖这两个话题为引,由此展开来为同学们介绍高温超导体材料的相关研究。宁凡龙教授主要为同学们解答了四个问题,即什么是凝聚态物理,凝聚态物理研究什么,凝聚态物理主要的目标是什么,以及凝聚态物理学家有什么用。在讲座的最后部分宁凡龙教授简单地介绍了他的相关工作。此次讲座同学们收获颇丰,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在群里向老师表达感谢。

为迎接“百年校庆”,物理学院团委学生会开展“百年理赞”系列特色讲座。疫情期间,为丰富同学们假期时间,解答同学们遇到的学业困惑,学生会邀请校内外老师、学长学姐,为大家准备了一系列精彩的线上讲座,帮助同学们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欢迎同学们踊跃参加。关注物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HIT物小理”,观看最新讲座视频。(文、图/王涛)

image-202006061805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