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团校】基础学部2020年初级团校理论学习模块掠影

为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共青团的性质和宗旨、深入思考共青团的初心和使命,扎实推进“青马”工程建设,基础学部团委于2020年10月-11月开办2020年初级团校。本次团校分为理论学习、交流研讨、素质拓展、实战演练四个模块。邀请专家学者、学生工作者、基层团干部等30余位教师授课或指导,培训450余名2020级本科生团干部。将近一个月时间,团校学习圆满完成,让我们共同回顾初级团校建设过程与团干们的青春风采。本期回顾的是理论学习模块。

【追寻共青团初心,叩问团支部使命】

校团委书记王东升教授为全体学员讲授了题为“追寻共青团初心,叩问团支部使命”的主题讲座。他首先剖析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深刻含义,解读了“什么是共青团”、“共青团做什么”和“共青团怎么做”三个问题,从共青团的含义和性质出发,引出了“初心”与“使命”两个关键词,讲解了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重要意义。指出,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坚定不移跟党走”就是共青团的初心,夯实并不断加强团支部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建设就是全体团员青年的青春使命。王老师不时与在座学员们进行着互动交流,氛围严肃而活泼,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频频点头。最后,希望团支部委员会的同学要不断加强思想理论学习,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切实开展“一学一做”,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的共青团员。

通过学习,学员们对共青团的初心与使命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对团支部建设有了更清晰的思路,大家将按《团章》中的要求积极开展团的组织生活,提升个人政治素养,在学习中追寻初心,在实践中践行使命。

【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键词】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巩茹敏教授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建党至今99年的党史,从“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奋斗历程”、“英雄事迹”、“学习党史的意义”三个方面入手,剖析了每个方面背后的深层含义和牢固的学习理论支撑,结合中国近现代史和党史中的重大事件,兼具国家近期形势与重大事件,事例丰富,见解独到。巩老师引领学员增强政治素质、提升思想境界、优化能力结构、锤炼作风品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学生骨干的政治素质与理论素养。

通过学习,学员们受益匪浅,拓宽了学员们对党史的了解,激发了学员们的学习热情,切实提升了为今后的学习与工作打下良好的理论基础。

【砥砺前行的百年哈工大

博物馆馆长李新美为学员们做了“砥砺前行的百年哈工大”专题培训。她从哈工大前身积淀出发,介绍了哈工大风雨兼程的百年历史。从1920年建立,到1951年被确定为全国学习国外高等教育办学模式的两所样板大学之一,1954年进入国家首批重点建设的6所高校行列,1996年进入国家“211工程”首批重点建设高校,1999年被确定为国家首批“985工程”重点建设的9所大学之一,2000年与同根同源的哈尔滨建筑大学合并组建新的哈工大,2017年入选“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名单,哈工大始终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接着从杰出校友层面出发,循序渐进,讲述了同学们身为新百年哈工大人的责任与使命,引导同学们牢记“爱国、求是、团结、奋进”的哈工大精神内核,向马祖光院士、刘永坦院士等人学习,像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贺信中所提到的: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认真聆听讲座后,同学们都深有感触,切实感受到百年哈工大的艰辛而辉煌的历程,纷纷表示将在团支部内掀起学习哈工大历史、追寻哈工大人初心使命的热潮,并决心为哈工大书写新的百年篇章,继续传承哈工大优良的红色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