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助理沈毅一行到外国语学院调研

2021-03-09 09:35

       3月3日,校长助理沈毅带队,本科生院副院长赵雅琴、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高栋、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健、本科生院教学研究与质量管理处副处长丁刚、本科生院教务处副处长黄文涛、研究生院研究生教育研究与质量管理处副处长曹健、研究生院培养处副处长刘冰峰,一行8位领导到外国语学院开展调研。调研工作交流会议在外语楼209室举行。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学委员会和学位分委员会代表及骨干教师等参加会议。

      外国语学院院长李雪代表学院进行汇报,从外国语学院的发展历史、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等方面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进行了汇报,并重点汇报了学院十四五规划。她指出,外国语学院将秉承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努力践行四个服务的定位;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一流拔尖人才,注重特色发展,加强顶层设计,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围绕“一核两翼”公共外语教学体系,完善课程设置规划,提升科研成果和国际化水平,打造一流的教师团队,着手构建“英语+人工智能”文工融合培养模式、“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本科专业,实施研究生教育“六提升”计划,开放合作,全面服务哈工大精英人才培养计划。

      校长助理沈毅对外国语学院上学期的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哈工大外国语学院基于哈工大强大的工科背景,在发展过程中有优势也有挑战,外国语学院在发展过程中应准确定位,以保证外语学科的长期、稳定发展。外国语学院“一核两翼”、“微定制”、“全定制”、“英语+人工智能”、“国际组织和全球治理”等发展思路契合国际一流大学的发展战略,特别是依托人工智能的大学英语AI口语竞赛的做法,值得推广,争取创出哈工大品牌。同时他强调,外国语学院在未来发展中,应以“新文科”为发展目标,注重交叉学科融合,着重团队合作,力求守正创新,为哈工大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力量。本科生院副院长赵雅琴指出外国语学院新任领导班子在大学英语改革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与成效,并在课程建设、培养方案修订、一流学科建设、教材建设、交叉学科建设、教师培训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高栋对外国语学院人事改革中师资队伍建设、硕士学位点建设、博士点规划、硕士生培养、外籍教师聘任和研究生招生等方面给予了指导。最后,外国语学院书记董霖作了表态发言。此次调研高效务实,明确了学院下一步改革发展方向。

      调研会后,李雪院长组织学院参会教师进行座谈,并根据本次会议的精神,对外国语学院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