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T社会学讲座 ——复旦大学顾东辉教授:《再论助人利他的‘偏误’及其回归》成功举办

2021-05-21 14:56

      应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社会学系系主任郑中玉教授邀请,5月13日,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社会工作学系教授/博导、复旦大学MSW教育中心主任、文科科研处处长、教育部社会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顾东辉教授,做客HIT社会学讲座,发表题为《再论助人利他的‘偏误’及其回归》的线上讲座。讲座由社会学系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尹海洁主持,社会学、社会工作等多个专业的师生线上参会。
      助人利他行为在当代中国乃至古今中外都是常见的社会现象。与其他助人利他行为相比,社会工作的助人利他行为具有其专业属性。顾东辉教授的讲座内容主要包含助人利他的逻辑与形式、多重功能、要素的偏误及其回归、本真架构及综合素养等五方面。其中,助人利他要素的“偏误”及其“回归”是本次讲座的核心所在。
      顾东辉教授从施助主体、受助对象、行为目标、方法技术和价值伦理五个角度出发,结合与之相关的案例,反思了在助人利他过程中存在的“偏误”,并给出了“回归”方法和建议:①从施助主体来看,顾东辉教授认为,当代社会普遍存在的“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教不会的老师”、“妇联永远是女性最强大的后盾”等理念和系列案例中存在的“施助者全职且万能”的假设值得商榷,忽略了“不能、不为、无准备、不守规矩”的个体性因素和不可抗的外部环境因素。而要解决这种偏误,需要建立多方相关主体的伙伴关系,确立个体首责先行、余责多方承担的处理原则,使得各方各做可做之事,既量力而行又尽力而为,共同建立一个有温度的社会;②从受助对象看,顾东辉教授从医患关系的视角出发,解释了“全覆盖性帮助”的不可行性和不合理性。针对此类误识,顾教授建议大家对基本需求进行适度普惠,对特殊需求进行托底服务;③从行为目标看,顾教授结合“孙俪助人”的案例,引导大家对助人目标进行思考。顾教授认为,从可持续的助人角度来看,施助者应当明确自己的助人目标和自我责任,止于至善,助人自助;④从方法技术维度看,顾教授阐述了“明知不可为(帮)而为(帮)之”等理念的不合理之处。针对这种助人方法和技术中存在的“偏误”,我们应当明确责任,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坚持“差序利他”、“互补利他”和“制度利他”的原则;⑤从价值伦理的角度来看,顾东辉教授结合“‘大公无私’、‘感动中国’沈书记”等案例,肯定了施助者的合理需求,重置了施助者和受助者的平等地位关系;进而提出,每个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权利,在助人过程中的“悦己”取向是合理而值得肯定的。基于此,交换互惠、责权利关联等助人利他理念是必需的。
      在最后的答疑环节,来自本校人文学院、台北大学等高校社会学、社会工作的师生根据个人体验和相关研究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顾东辉教授在认真倾听了与会师生的相关问题之后,就社会工作的反思性、社工伦理、社工研究方法以及社会工作过程中面临的现实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讲座结束之际,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社会学系长聘教授——尹海洁老师和社会学系主任郑中玉教授向顾东辉教授再次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并与顾东辉教授就我校社会学系的发展和人才培养问题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