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专业实验室系列宣讲会第三期成功举办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金属精密热加工国家级重点实验室

       英才学院于3月24日晚18:30通过腾讯会议线上成功举办了线上举办了第三期专业实验室系列宣讲会,本次宣讲的是材料学院金属精密热加工国家级重点实验室。
       首先,单德彬教授总体介绍了金属精密热加工国家级重点实验的概况。他向大家阐释了热加工技术的重要地位,全方位讲解了实验室的发展历程、重点研究方向、优秀的领军人物和研究团队以及高端完备的科研条件。此外,单德彬教授还向同学们重点介绍了实验室的代表性科研项目及标志性成果,并解答了学生关于未来发展的相关问题。
       接下来,苏彦庆教授介绍了先进材料特种凝固加工研究所。他展示了实验室科研实力与人才培养并举的优秀成果,生动趣味地介绍了实验室“点石成金、去杂纯化、软硬兼施、借力打力、小巧神通、交叉联通、创新引领、挖掘机理、虚拟再现”的主要研究方向。最后,苏彦庆教授重点展示了团队通过3D打印技术制作的冬奥会主火炬模型,并介绍了深受学生关注的新增专业--增材制造工程的相关培养计划。
       镁铝合金液态成形技术及亚稳材料实验室的王宏伟教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实验室的课题来源及研究方向。他通过图文结合的方式带大家初步走进实验室中,阐释了大型化、复杂化、需求化的研究技术,展示了重要的优秀研究成果。
        新兴材料与复杂构件的凝固及成形实验室的张伦勇副教授,从学生们最关注的角度剖析了“玩什么科研、如何玩科研”的问题,他强调凝固是一门科学、一门技术也是一门艺术。此外,他还重点介绍了实验室优质的国内外交流研究机会。
        先进材料超塑性成形技术实验室的王国峰教授,通过视频生动的展示了该领域的国际顶尖技术,他表示该技术虽小众但确为国内重点需求的“卡脖子”问题。随后,王国峰教授通过实例介绍了超塑性成形技术在航空、军事、汽车等领域的应用发展历程,列举了当前已完成的二十余项关键技术突破,充分展现了该技术“分块整合、成就大美”的重要意义。
       轻质合金精密塑性成形实验室的宗影影教授,首先介绍了实验室“大师+团队”的优秀师资力量。她精简概述了实验室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针对航空、航天、兵器、核领域中关键重要构件的研究应用,介绍了实验室理论、实验、企业三合一的学生培养方式,并列举了组内学生多元化的优秀未来发展。
        轻量化复杂构件流体压力成形技术与装备实验室的刘伟教授,从校园内伫立的寓意“知识就是力量”的球形雕塑切入,向同学们隆重介绍了专业创立人--无膜胀球技术发明人“球王”王仲仁教授。随后刘伟教授向同学们展示了团队顶尖的科研实力,研究所曾获得国家首批国防科技创新团队、教育部科技创新团队称号,内含多名具有国内外学术影响力的科研带头人。自成立以来,研究所在学术研究领域成绩斐然,发表领域国际SCI论文位居第一,共承担国家、国防等项目8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100余项,自2004年至今累计已获得4项国家发明奖项。在工程研发方面,作为该领域国内最大影响力的研究所,被称为世界三大研发基地之一。随后刘伟教授通过图频向同学们介绍了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他表示作为研究热点和竞争前沿,研究所重点聚焦“国家急需技术”解决“关键问题”,并列举了一系列代表性成果。
        通过本次宣讲会,同学们对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金属精密热加工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各研究方向及其在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方面所做的科研工作有了全方位的深入了解,进一步明晰了感兴趣的科研目标和方向,对自己未来发展有了更明确的规划。

image 8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