讣告

2022-11-07 10:11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退休教师段常贵教授因病于2022年11月5日13时在东莞逝世,享年86岁。

段常贵教授1937年4月生于黑龙江省嫩江县,1955年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系供热、供煤气及通风专业。1959年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成立后,随之进入城市煤气工程专业,1960年毕业留校任教。

段常贵教授为哈尔滨工业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曾任燃气教研室主任,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深圳中燃哈工大燃气技术研究院院长;历任全国高校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燃气分会副理事长,输配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城市燃气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智能气网专业委员会特聘专家;住建部燃气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煤气与热力》杂志编委会委员;全国天然气利用规划编制工作专家组成员;中国建筑节能减排产业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燃气学会主任委员;黑龙江省燃气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哈尔滨市专家咨询顾问委员会委员。

段常贵教授终身致力于城镇燃气领域的教学、科研、燃气行业发展工作,为我国燃气事业发展奉献了毕生精力,做出了卓越贡献。曾主持“十一五”科技支撑项目《燃气输配系统负荷预测与输配系统模拟研究》等国家级科研课题,主编《燃气输配》(第三、四、五版)等经典教材,在各级刊物发表多篇重量级学术文章。段教授甘为人梯,是学生们的良师益友,指导研究生四十多名,为国家培养了大批燃气事业的栋梁之材。

段常贵教授的逝世,不仅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巨大损失,也是中国燃气界的重大损失。对于段教授的逝世,我们表示最沉痛的哀悼。

段常贵教授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2022年11月9日10时在东莞市殡仪馆月光告别厅(东莞市牛山禾坑路)举行。由于疫情原因,遵照家属意愿,丧事从简。各界的唁电、悼文、挽联、花圈等事宜请于11月7日17时前与以下联系人联系。

苗艳姝 18645121108(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

聂廷哲 18923828890(校友代表)

段鹏飞 13918375222(家属)

沉痛哀悼并深切缅怀段常贵教授!

谨此讣告。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

2022年1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