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实践 建新功】建筑学院城乡规划教工党支部联合哈尔滨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道外区团结镇三方支部共建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把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作为推动党支部促进党建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的契机,全面打通主题教育“最后一公里”。5月9日上午9:00,建筑学院城乡规划教工党支部联合哈尔滨市自然资源局空间规划党支部、哈尔滨市道外区团结镇党支部开展以“党建引领高校服务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支部共建活动——暨“驻镇规划师”授聘签约仪式。哈尔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党组书记、局长卢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建军,道外区区委副书记王世轩,哈工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安实出席活动。哈尔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陈晓棣,道外分局局长邹积春,国土空间规划处副处长苏延宏,团结镇党委书记刘洋,团结镇镇长薛鹏飞,东风村党支部书记陈立民,东风村党支部副书记孔庆玲,哈工大工会常务副主席李敬伟,现代农业研究院执行院长宿健飞,建筑学院党委书记闫欢,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来旭,建筑学院副院长董慰、薛名辉等领导,以及城乡规划系主任衣霄翔等教师代表参加活动。城市规划教师党支部副书记于婷婷主持会议。

党委书记闫欢进行致辞,她表示希望以此次共建激活高校与乡村多元主体共同参与乡村振兴的内在动力,逐步形成新时期主题教育的“典型案例”,实现多方共赢,以党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团结镇党委书记刘洋表示,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共同推动下,一定能够有效化解基层规划人才短缺、技术力量薄弱的问题,以“共建促融合”提高乡镇规划建设水平,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陈晓棣、东风村党支部书记陈立民和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来旭在党旗的见证下共同为“党建共建单位”揭牌。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建军介绍驻镇责任规划师相关情况并宣读了聘任决定,聘任董慰等27名教师为驻镇责任规划师。

哈工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安实,哈工大工会常务副主席李敬伟,哈尔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党组书记、局长卢军,道外区区委副书记王世轩为驻镇规划师代表薛名辉、邢军、马和、董慰发放聘书。衣霄翔作为驻镇规划师代表进行表态发言。

卢军肯定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驻镇规划师的极强的社会责任感和专业素养,对未来的驻镇规划师规划工作提出了要求。

董慰讲授微党课——《脚下泥土 心中真情——在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中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分享了哈工大建筑学院师生面向乡村振兴国家重大需求,坚守城乡规划人的初心和使命,多年来扎根乡村、走遍中国用科技帮扶的故事。

学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安实发表讲话。他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哈工大在党的领导下,发扬“支部建在连上”这一光荣传统,实现中心工作到哪里、支部就建到哪里。本次共建活动为哈工大服务团结镇乡村振兴拉开了序幕,要打造高校服务美丽乡村建设的样板案例,哈工大未来会与道外区全方位对接,以党建的融合促进城市规划、人才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等全面发展,通过哈工大一代人的坚持,扎根龙江,服务龙江全方位振兴。

最后,道外区区委副书记王世轩对哈尔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支持表达再次感谢,道外区将以此次“支部共建”为契机,以党建引领团结镇高质量发展,为家乡振兴、龙江振兴贡献力量。

会后,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团结镇东风村“寿光蔬菜基地”,建筑学院学生为蔬菜基地绘制了“彩绘墙”。与会领导、教师共同种植了“振兴之树”,象征着“三农”之树长青,永远充满活力与生机,表达了对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的决心、恒心和信心。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安实讲话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党组书记、局长卢军讲话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建军讲话

道外区区委副书记王世轩讲话

三方支部共建会议现场

团结镇东风村“蔬菜基地”现场调研

共同种植“振兴之树”

全体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