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实践 建新功】基础学部成功举办“守护绿水青山,筑牢生态屏障,勇担绿色使命,建设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实践活动

2023-05-17 09:34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助力美丽中国建设,掀起造林绿化热潮,绘出美丽中国的更新画卷。513-14日,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师生300余人,共同前往东北林业大学帽儿山实验林场开展守护绿水青山,筑牢生态屏障,勇担绿色使命,建设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实践活动

两校师生首先抵达了帽儿山实验林场森林资源动态监测站,开展集体植树活动。师生们分工协作,或挥锹铲土、或扶苗填坑、或踩实修整,配合默契,植树活动忙碌而有序,新栽植的棵棵树苗迎风挺立,展现勃勃生机。

我校师生参与了“观察自然,手绘森林之美”、“植物多样性迁地保护-种质资源苗圃建设”、“为绿水青山选好树”、“森林之美与美丽中国”、“探索森林蘑菇王国”等生态文明实践项目。我校学生在授课教师的带领下,分成7个小组参与实践教学活动。授课教师结合动植物基础知识、生态文明等理念,寓教于乐,让同学们在潜移默化中厚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观、在动手实践、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

在本次活动中同学们走出校园,在实践中感受自然之美,在劳动中诠释责任担当。高远同学表示:“在活动过程中,我们分组开展了植树活动。在老师的指导和同学的帮助下,我们经历了挖坑、移树、种树、浇水等多项活动,成功地栽下了属于我们的第一棵小树,并给他起名叫“壮壮”,希望我们亲手栽下的这棵小树苗可以茁壮成长,这种经历对我们而言,是十分独特的,当我抬头看到这一片涌起的森林,美丽中国的梦想似乎就在其中。”翟文豪同学表示:“两天的生态实践活动,我们在植树造林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帽儿山深入森林体会到大自然的魅力,切实感受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美丽中国画卷,在老师的讲解中,我们了解到更多有关生态文明的知识,开阔了我们的视野,提高了我们的兴趣。本次活动,让我们深刻认识到作为青年学子,应响应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号召,勇担绿色使命,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青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