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实践 建新功】人文学院举行特色智库建设座谈会

2023-06-04 10:28

为贯彻党中央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落实校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盯着问题改”的部署,5月31日中午12:30,人文学院党委在校部楼2025召开“特色智库建设座谈会”,15位拥有智库研究经验或意向的教师进行了真诚坦率、轻松活泼的交流研讨。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高献忠、副院长王树生参加座谈会。校主题教育第十指导组组长孟炎列席。

image 12652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讲话,对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做出重要指示。校第十三次党代会将加强智库建设作为推进双一流建设、服务国家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人文学院也将智库建设与智库研究作为实施学科发展“精特”计划的核心措施。

近三年来,人文学院承建了省双创智库、省数字经济与智慧社会研究学术交流基地等智库平台,教师提交的决策咨询建议被党和国家、省市有关政府部门采纳,获得时任黑龙江省省长、省政协主席等领导的批示,举办“数智化背景下东北区域创新发展论坛”产生良好反响。然而,学院教师参与智库建设与智库研究、服务国家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识不强、能力不足、水平有限的现状,限制了智库建设与智库研究的进一步发展。本次活动的开展,就是人文学院贯彻主题教育“找实问题、找准症结、明确问题破解主攻方向”的重要举措。

座谈会上,人文学院副院长王树生介绍学院现有省部级、校级智库平台建设情况,剖析学院、学校整体绩效改革对智库研究成果的激励政策,解读各级各类智库研究项目申报及决策咨询报告提交的流程。部分具有决策咨询建议采纳经历的教师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围绕学术研究向智库研究转换、结合国家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选择智库研究题目、通过调查研究与数据收集为决策咨询建议提供支撑、撰写决策咨询报告的注意事项等问题进行了具体深入的交流。部分教师描述了在从事决策咨询研究时遇到的痛点、难点,希望学院邀请相关专家开设智库研究辅导报告、帮助协调政府部门开展调查研究。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高献忠在座谈会上发言。他表示,学院党委将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以智库建设与智库研究为切入点,查找制约教师与学院发展的关键问题、明确破解路径、扎实推进攻艰整改工作,学院将陆续开展如下重点工作:邀请智库专家为学院教师开设智库研究及决策咨询报告撰写辅导讲座,利用学院现有智库平台帮助教师对接政府部门需求、联合政府部门开展调查研究,为教师承接智库研究项目提供便利。

image 12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