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开展2023级本科生班主任岗前培训

2023-08-23 16:21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贺信精神引领,进一步加强班主任工作,发挥班主任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作用,8月21日下午,2023级本科生班主任培训会在活动中心101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沈毅出席并做动员讲话,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苑颖、学生工作部部长李岩松、本科生院教务处处长徐平、基础学部党委书记吕焱、宣传部副部长张依、未来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异肖等相关部门领导、全体2023级本科生班主任和新入职辅导员参加培训。
       沈毅指出,班主任是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是学生在校期间接触最频繁的专业老师。班主任的教育引导方式对学生看待专业、看待学校、看待未来发展的思想观念以及在校期间的行为方式影响极大,所以班主任要常态化、立体化做好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心理的指导与帮辅,要经常深入学生、贴近学生、关爱学生,工作中展现哈工大教师的良好风貌和人文关怀,在理想信念和作风上成为学生的表率,做学生价值塑造的引领者。全体班主任要坚持贺信精神引领,弘扬哈工大精神和传统,把“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校训传统贯穿工作始终,厚植学生家国情怀。
       会上,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杨宗义介绍了班主任工作相关情况,对班主任工作职责及考核办法进行了解读,让大家对班主任工作的认识更加清晰。2023级本科生班主任代表付海金进行了发言,分享了自己对班主任工作的认识和想法。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苑颖系统分析了我国当前民族和宗教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并结合实际工作,对党的民族和宗教工作的政策要求和法律法规进行了介绍。宣传部副部长张依用实际案例强调要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王倩以“心理育人,温暖相伴”为题阐述了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的技巧。
       下一步,学生工作部将继续开展专题培训工作,助力辅导员、班主任队伍熟悉工作业务、明晰工作定位,为学校培养四类杰出人才做出更多贡献。

image 13299

image 13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