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学习陆干教授“爱党奉献、潜心研究、精心育人”精神座谈会

为继承发扬陆干教授生前优良作风,112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机械楼3036召开学习陆干教授“爱党奉献、潜心研究、精心育人”精神座谈会,离退休工作处处长苏功臣、离退休处科长彭英丽、院党委书记李彦平、院长刘克东、副院长刘颖、院长助理黄芙蓉和学院教职工代表参会,会议由副院长孟勐主持。

首先,刘克东详细介绍了陆干教授的生平事迹。陆干教授出生于1927726日,祖籍江苏,19479月考入南京中央大学(现南京大学)法学院政治学系,19495月参加革命工作,19609月转业到地方,1983年正式调入哈工大,担任外语教师,1989年晋升为教授,1990年离休,2010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8930日因病逝世,享年91岁。

工作期间,陆干教授兢兢业业,在外语教学和翻译工作中敢为人先、愿为人先,成就卓著,2009年被中国翻译协会授予“资深翻译家”称号。陆干教授申请入党60年,最终以83岁高龄加入中国共产党,拼尽全力发挥余热,延聘3年,返聘16年,全身心助力学校和学院发展,在退休后继续进行科研工作,并加入了离退休工作处“正能量宣讲团”,践行“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精神。参会人员听到后无不为之动容。

苏功臣在发言中表示,陆干教授是哈工大教师中的楷模,在为学校的国际化氛围营造和外语学科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之余,作为一名老教授,以83岁高龄加入中国共产党,一生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遗余力地追求对集体、对社会、对国家的无私奉献,并在离休后“离岗不离党”,一旦学校有需求,毫不犹豫地冲在一线,其家属也继承了陆干教授的无私精神,在陆干教授去世后,不发讣告,一切从简,值得所有人尊重和敬佩。

彭英丽回忆了自己在组建“正能量宣讲团”后与陆干教授的点点滴滴,她回忆,陆干教授在工作中一丝不苟,毫不马虎,在听说成立宣讲团的消息后表现十分积极,是宣讲团中第一名开设讲座的成员。前不久去他家里探望,尽管已抱病卧床,陆干教授仍然心系学校和学院,主动捐书捐物,让在座人员都十分感动。

刘颖在发言中感谢了陆干教授对其成长过程中的帮助与支持,她表示自己从教30年期间,陆干教授对她工作与生活上的指导让她受益匪浅。在她眼中,陆干教授是一个正直、温暖、爱岗敬业、潜心钻研、对外语学院充满感情、一生致力于学科与学院发展的人。今后,自己将以陆干教授为榜样,努力工作,成为像他那样的人。

黄芙蓉表示,自己在读研期间,陆干教授作为任课教师,在她的人生道路上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直至今天,她仍然能想起陆干教授在授课时的激情神采,他的热情、他的敬业精神和人格魅力,无不感染着众多学子,向他们传递着自己对集体、对社会、对国家的一片赤诚。

          最后,李彦平带领参会人员回顾了近年来学院各项活动中的陆干教授剪影。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将继续继承发扬陆干教授“爱党奉献、潜心研究、精心育人”精神,为学科、学院、学校发展贡献力量。(文、图/王奕、代新枚)

离退休工作处处长苏功臣发言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