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跟党走】1833007团支部举办参观校史馆团日活动

        2018122日下午,1833007团支部的同学们登上了通向三区哈工大校史馆的公交车。在哈工大即将迎来百年校庆之际,同学们在这里品读工大史,传承工大魂。在感悟代代工大人艰苦奋斗的过程中担起我们的时代责任。

         被誉为“工程师摇篮”的哈工大,不仅为祖国培养了众多的科技人才,在战争年代,更涌现出了一批爱国青年。在讲解员热情的讲解下,我们得知了那段烽火中的工大革命史。从创办《电机报》到创作抗日歌曲,工大学生始终在用自己的力量同日寇做抗争,警醒国人,号召抗日。倾听这段历史时,同学们表情肃穆,眼中流露着对前辈们的钦佩,更流露着在新时代立志报效祖国的决心。

        哈工大的革命传统代代相传,哈工大与祖国的紧密联系辈辈坚守。上世纪50年代,应国家号召,平均年龄只有27.5岁的800多位年轻教师,从全国各地来到气候严寒的哈尔滨,投身到哈工大的建设之中,他们就是“八百壮士”。从展厅里前辈们的生活工作用品中,我们感受到了那个年代条件之艰苦,创业之艰辛,然而“八百壮士”凭着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精神,为工大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不禁感叹,在那一无所有的年代里前辈们白手起家,而今日拥有着各种优质资源的我们当更加努力!

         大浪淘沙始见金,在几十年的风雨飘摇中,工大成为了我国科技研究的中流砥柱。从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到神舟飞船的遨游太空,再到天空二号与神舟十一号的完美对接,国家许多举世瞩目的航天成就背后,都有工大人对航空梦的坚守。作为国内唯一一所研发小卫星七战七捷的高校,看着那些航天器模型,同学们心底涌动着身为工大人的骄傲。而我院沈士钊院士团队参与的FAST大射电天文望远镜结构设计则使身为哈工大土木人的我们更有份特别的自豪。

         一系列的参观后,最后我们才回到一楼看讲解员展开我们的哈工大校旗。望着校旗,回顾这短暂却激动人心的校史馆参观活动,我们更深入的了解了工大历史,更深刻的感受了工大人的奋斗。如今面对世界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的建设,我们更当在发展自我的过程中,以一个工大人的身份为工大发展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