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提升、再蓄力,促进哈工大汉语国际教育新发展 ——哈工大中美对外汉语教学交流分享会圆满成功

       2019年1月7日,哈工大中美对外汉语教学交流分享会在我校顺利召开并取得圆满成功。本次会议由哈工大国际教育学院主办,无非+工作室承办,旨在通过各位对外汉语教育界资深学者的交流与分享,更系统、全面地探讨对外汉语教学教法的多种可能性,通过互相交流,彼此促进,共谱对外汉语教育事业的新篇章。参加本次会议的专家有来自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刘乐宁教授、美国华盛顿大学的梁霞教授、北京语言大学的王安红教授和沈庶英教授,另外哈工大的陈熹辉教授、王洪教授、李雪教授也出席了会议。国教院顾建政院长为大会致辞。
       在致辞中,顾院长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在对外汉语教育事业中取得的工作成果,肯定了全面推进课改工作的显著成效。同时对学院汉语教学未来的发展提出希望。汉教人将继续总结经验、寄望前路,以满怀的热情、坚定的信心与无畏的勇气,一往无前,不断奋进。让世界聆听中国声音,让时代记住中国故事。交流会上,专家们分别就《汉语语音教学原理及纠音方法》、《中文课堂教学的原则、技巧与实例》、《商务汉语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构建》、《语言课堂内的文化问题》等议题分享了自己的教学成果,并与其他与会教师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
        是强调“一失音成千古恨”还是“以交际为目的,不要因纠音而使学生丧失学习汉语的兴趣”?王安红教授为大家从科学性、趣味性和实践性三个方面介绍了纠音的方法和技巧。“永恒的原则,多变的技巧”——梁霞教授用生动的教学实例为我们打开了汉语教学的新思路。“从课上到课下的翻转,从内容、形式到思想观念的转变”,沈庶英教授翻转课堂模式的分享给我院“智慧课堂”和“汉语国际教育云平台”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做一个聪明、本分的语言老师”——刘乐宁教授用诙谐幽默的语言让大家深刻地体会到文化的差异在语言上的体现。
        来华留学40载,哈工大的汉语国际教育发展正可谓是与时俱进,锐意进取。“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们从哈尔滨的冰雪世界中起步,用坚毅的品格与不屈的执着描画未来的美好愿景。“春寒料峭远征路,瑞雪丰年展宏图。”相信通过所有同仁的不懈努力,哈工大对外汉语教育事业必将拥有更加丰盈、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