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E讲坛】第65期“探索超高强镁合金的奥秘”

材料学院研究生会于2019318日在活动中心326举办了第65MSE讲坛,材料学院郑明毅教授给同学们带来了主题为“探索超高强镁合金的奥秘”的精彩讲座。

在本次讲座中,郑明毅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哈工大镁合金课题组对于超高强镁合金的研发历程,并总结了自己多年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经验和方法。首先,郑老师从关于金属镁的最基础的知识入手,以生活中的具体应用为例,由浅入深地系统地向同学们阐明了人们对于金属镁性能和应用的研究历程。随后郑老师详细介绍了超高强镁合金的应用价值、研究历程以及设计思路,循序渐进地为同学们揭晓了超高强镁合金的诸多奥秘。郑老师建议大家在理论方面要深入学习《材料科学基础理论》,有批判性地阅读文献,多参与学术交流;在实验环节要重视研究方案的设计,不轻易放过反常现象,敢于假设、试错,拥有一颗平常心。最后郑老师引用诗句“境自远尘皆入咏,物含妙理总堪寻”勉励大家刻苦钻研。

本期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希望本期讲坛能使同学们在学习和科研方法方面有所收获,希望同学们能在未来大展宏图,取得累累科研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