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 观《我的1919》,感民族之觉醒

(汪金伦 文/黄琛 图)在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与建国七十周年的时间节点上,为了使五四精神铭刻在每个团员的心中,重温当年中国代表团面临的压力与挑战,做出的努力,基础学部航天学院1818001班于517日在二区主楼B609集体观看电影《我的1919》。

这部影片讲述了外交官顾维钧作为中国代表团的一员参加巴黎和会的经历。一战后,派去14万劳工的中国不但没有得到应有的五个外交席位,还在山东问题上遭受日本的无理勒索。虽然最后国际联盟没有主持公道,卖国政府也没有命令拒绝签字,但背负着民族重任的顾维钧等人拒绝在巴黎和约上签字,这是中国先进知识分子第一次对帝国主义说“不”,由此翻开了中国历史上崭新的一页。透过影片,同学们看到中国先进知识分子的觉醒与担当,同时领略到全民族的伟大觉醒。一场“五四风雷”过后,遍地都是剪掉辫子的中国人!

这部影片在揭开史实歌颂爱国志士的同时,也传递出五四精神,并以中国代表团的窘境告诫后人“弱国无外交”,使团员们深感受益颇丰。吸取前人的经验与教训,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既要在思想上深植五四精神“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又要在行动上将火热的青春献给祖国的发展与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重任,为使祖国能在世界舞台上成为强国而不会受制于人,为使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梦成为现实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