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聚首都·感知中国】我校优秀留学博士生代表赴北京参加2019年“感知中国·首都行”活动

2019-06-19 08:35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为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的号召,帮助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深入了解认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历史文化,612-615日,国家留学基金委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主题为“感知中国·首都行”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活动。来自全国14个省市40所高校的200名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博士生代表参加此次活动,我校7名优秀留学博士生应邀参加此次活动,我校带队老师高丹丹承担黑龙江省4所高校的带队任务。

    在本次活动中,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组织策划细致周密,先后带领我省留学生参观全国政协礼堂、国网北京电科院、北京环卫集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农科院种质库、现代农业展示园、北京大学等地。在全国政协,同学们了解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制度的历史、发展历程以及在新中国发挥的重要作用;在国网北京电科院,同学们体验到我国电力方面的诸多前瞻性科技,各国留学生对其赞不绝口;在北京环卫集团,同学们体验到马家楼垃圾转运站的工作流程和环保程度;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术交流厅,同学们认真听讲座,了解到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农科院种质库和现代农业展示园,同学们感受到我国农业科技的快速发展;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的“感知中国•首都行——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博士生论坛”中,我校来自阿尔及利亚的留学博士生布萨作为我省优秀博士生代表在论坛上作报告《我在哈工大的学术之路》,感谢母校哈工大给予的一切,内容之精彩,赢得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活动结束之际,同学们纷纷表达对留学基金委的感谢之情。我校来自俄罗斯的列吉娜同学代表我校发言,表示“本次活动在大家心中留下深刻影响,我们在这里了解到中国的悠久历史,感受到中国的飞速发展,品尝到中国的特色美食。我们爱中国,中国是我们第二个家。”

    本次活动内容精彩纷呈,使各国来华留学生在中国首都集聚一堂,真切、细致地领略到中国的历史文化、工农商业发展的壮丽诗篇,加深留学生对于中国的感知认识,使留学生在未来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做中外友好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