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徽古琴社邀请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李树果老师前来授课

为了弘扬并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古琴文化,为古琴爱好者提供了解和学习古琴艺术的平台,我校清徽古琴社在夏季学期初举办了本次古琴教学活动,特别邀请了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哈尔滨市古琴研究会会长、我校清徽琴社艺术指导老师李树果前来授课。

7月6日上午八点四十分,同学们按时来到了活动中心416室,满怀期待的等待着李老师,甚至有同学激动地说:“李老师亲自教课,就算我放假回家了,也要坐高铁回来上课!”可见李树果老师在同学们之间的受欢迎程度。上午九时,李老师按时应邀前来。本次教授的曲子为乐瑛老师演奏的曲谱《韦编三绝》,由孔子「韦编三绝」的故事演变而来。不论文字还是琴曲,都是对夫子一生“默而识之,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的一种呈现,更是勉励鞭策后人契入圣贤心境的绝佳教材。李老师全程都讲解的很细致认真,对每个学生都做到手把手指导,经过两个小时的学习,同学们基本上都学会了新曲子,最后李老师为同学们录了一遍完整的视频,供同学们复习使用。教室内琴音飘然洒脱,若有若无。

本次古琴教学活动不仅仅是让大家学会了一个新曲子,而是李老师讲了很多关于古琴方面的知识,使大家对古琴文化更加向往,同时在当代大学生之间弘扬传播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同学们不禁为我国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而赞叹,爱国之情油然而生。

李树果老师演奏《韦编三绝》

李树果老师教授《韦编三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