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历史教会我们创新——《航空知识》主编王亚男做客新基论坛

2019年9月12日晚6:30,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二校区主楼B307,《航空知识》学报主编王亚男做客新基论坛,进行了一场名为“让历史教会我们创新”的报告,讲述了航空科技的发展史与未来科技创新展望。

王亚男先讲述了古老中国的科技萌芽和18世纪以来近代科技的发展,在古老中国闭关自守之时,西方已经掌握了相当先进的飞行技术,从风筝、热气球一步步发展到火箭、滑翔机。王亚男总结到,近代航空科技的起点在中国,但是近代中国没有跑到终点;不过,在创新的道路上,任何时候追赶和超越都不算晚。随后,王亚男讲述了新中国白手起家的飞机制造业,从最初饱受欺侮到如今歼-20傲视蓝天,新中国成立以后的四五十年间,我们一直在追赶。但是,今天中国航空科技的瞩目成果,完全是中国的科研人员自主研发创新的结果。

最后,王亚男也对哈工大学子们提出了希望:在创新这个领域,谢绝短视者,谢绝急躁者,更谢绝冒进者;真正受欢迎的是那些踏踏实实为祖国航空航天科技大厦添砖加瓦的人。愿工大的学子都能以梦为马、锐意创新,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走进新基论坛,感悟大学人生!

(孙思源/文 冯禹麟/图)    

image-20190920144603-1image-20190920144619-2image-20190920144633-3image-201909201446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