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学部圆满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庆祝活动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2019年10月1日,基础学部隆重举办主题庆祝活动,进一步贯彻爱国主义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10月1日清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庆升旗仪式在田径运动场上隆重举行。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松全、基础学部主任熊汉文、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马云香、基础学部副主任王桂伟、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徐建慧、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吴严、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孙怿飞、交通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爱书、二校区全体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出席,升旗仪式由学生工作部部长李岩松主持。

7时,伴随着指挥员的口令,英姿飒爽的国旗护卫队步伐整齐划一,护送鲜艳的五星红旗走向升旗台。当《义勇军进行曲》庄严奏响,展旗手将五星红旗抛向天空,全体观礼人员面向国旗行注目礼,唱响国歌。随后,学生代表们进行集体诗朗诵《我的骄傲,我的国!》,为伟大的祖国母亲深情献礼。学生代表张辰溪带领全体师生庄严宣誓,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而拼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仪式最后,全体同学挥舞国旗,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8时许,二校区师生代表早早相聚在主楼B11,等待阅兵直播开始,教室里布置得温馨热闹。随着礼炮响彻云霄、国歌嘹亮振奋全场,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哈工大的全体学子,都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为伟大祖国感到自豪。本次阅兵的方阵数量创历史新高,受阅装备近半数全新亮相,97个国家的188位驻华武官应邀观看阅兵,“东风-41”等备受期待的高新装备精彩登场,160余架各型飞机组成的空中梯队再也不用“飞两次”。长约80分钟的阅兵直播,同学们抑制不住激动心情,掌声和欢呼声始终在教室回荡。

12时,部分观礼学生代表参加了阅兵后座谈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由基础学部团委书记刘文超主持。很多同学纷纷表示人生中第一次全程观看了阅兵直播,国家的繁荣昌盛,让他们从心底里感到震撼与自豪。“懂得”、“建设”和“传承”是本次座谈中提到的关键词,回顾70年奋斗史,他们懂得当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懂得在党正确引领下的中国力量;希望在实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祖国的科技综合软实力建设添砖加瓦;在传承老一辈“八百壮士”精神和哈工大精神的基础上,立足航天,服务国防,为迈向百年强校的哈工大奉献力量,共同见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20时,基础学部团委组织师生于主楼B11,集体观看国庆70周年联欢活动。活动主要有主题表演、中心联欢表演、群众联欢、烟火表演和表演台表演。各主题活动精彩纷呈,一首红遍祖国大江南北的《我和我的祖国》再次引来同学们的纷纷合唱。一首首歌曲、一支支舞蹈之间,流露的是同学们对祖国成立70年来光辉与荣耀的真挚的赞美与歌颂,对充满希望的新时代的坚定信心,对激情火热、无限可能的青春的高声赞颂。

有一句情话叫做哈工大99年芳华都与祖国有关,有一种理想叫做哈工大人永远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在这祖国母亲70华诞之时,哈工大人有一个约定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哈工大百年强校梦,中华人民共和国伟大复兴梦一起奉献,一起奋斗!荆棘满路,赴约可期。

(文/孙嘉毓、曾贤昕  图/池佳一、胡建江、牛瀚尘、武靖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