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级大一年度项目计划立项工作的通知

各院(系)、2019级各小班:

为加强学生综合研究素质与创新能力的训练,现启动2019级大一年度项目计划立项工作,请各院系依据《哈尔滨工业大学大一年度项目计划管理规范》(附件1)的要求,认真组织立项评审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立项原则

大一年度项目计划遵循“兴趣驱动、自主实验、重在过程”的原则,按照“自由申报、公平评审、择优资助、规范管理”的程序,重点资助思路新颖、目标明确、具有创新性和探索性、研究方案及技术路线可行、实施条件可靠的项目。

二、立项范围

1凡我校2019级全日制本科学生均可申报大一年度项目计划。每人限参加一个项目,不得在不同项目之间交叉申报。

2.申请者以项目团队的形式申请项目。团队实行负责人制,人数一般为3~4人。学校鼓励学科交叉融合,鼓励跨院系、跨专业联合申报。

3.项目申请人必须选择一名相关学科的教师作为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应具有中级及以上技术职称。

4.项目执行时限不超过1年,每学年秋季学期启动,春季学期中期检查,夏季学期结题、评奖。

三、选题要求

研究课题可以由学生自己提出,也可由学生和指导教师共同拟定,或由指导教师提出、学生选择。通常研究课题主要源自于:

1学生自主寻找的课题,并有实际应用背景。

2学生选择学科竞赛进行创作设计。

3教师科研项目,可由学生独立开展研究的部分。

4院系规划的研究课题。

5社会实践、社会调查及其它有研究与实践价值的项目。

四、立项评审

1. 相关院系负责立项选题规划、指导教师及评审专家选派等条件支持,基础学部负责组织立项申报、评审工作。

2. 立项评审以撰写立项报告及现场答辩形式进行。

五、立项日程安排

12019年10月27日前,各院系公布立项指南,在专业集群内组织完成立项宣讲及培训。学生完成组队,根据兴趣选择指导教师与确定项目主题。

22019年11月10日前,各学生项目负责人准备立项报告(附件2)电子版一份、纸质版一式两份,由各小班科技委员统一收取交至辅导员处。辅导员根据项目研究方向与指导教师划分项目答辩组。

32019年11月17日前,基础学部以院系为单位组织完成立项评审工作。

42019年11月21日前,各院系提交“哈尔滨工业大学2019级大一年度项目计划申报项目汇总表”(附件3)和“哈尔滨工业大学2019级大一年度项目计划开题答辩专家统计表” (附件4)电子版及纸质版各一份,“哈尔滨工业大学大一年度项目立项报告”(附件2)电子版一份、纸质版一式二份。

专业集群培养模式下大一年度项目的开展方式与以往略有不同,需要专业集群内院系之间相互协调,提前做好立项动员规划,严格按照《哈尔滨工业大学大一年度项目计划管理规范》,做好宣传、申报、评审组织工作,指定专人负责,确保我校2019级大一年度项目计划立项评审工作顺利完成。

 

联系人:高一帆      联系电话:86283784

 

 

本科生院基础学部

2019年9月30日

 

附件:

附件1:哈尔滨工业大学大一年度项目计划管理规范

附件2:哈尔滨工业大学大一年度项目立项报告

附件3:哈尔滨工业大学2019级大一年度项目计划申报项目汇总表

附件4:哈尔滨工业大学2019级大一年度项目计划开题答辩专家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