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学部成功举办2019级大一年度项目立项报告撰写培训会

10月22日18:30,基础学部2019级大一年度项目学习论坛暨立项报告撰写培训会在主楼B307教室举办,此次活动邀请了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高继慧教授为同学们进行立项报告撰写培训,出席此次论坛的嘉宾有基础学部副主任王桂伟,基础学部辅导员高一帆主持此次论坛。

高继慧老师分别从大一年度项目学习的意义、大一年度项目学习资料查询,大一年度项目立项报告撰写、项目答辩注意事项等方面为2019级大一学生进行讲解。高继慧老师认为当今时代信息量巨大,学会整合资源是一项极其重要的技能,大一年度项目学习富有实际意义,它不仅能帮助刚入学的大学生提早接触专业知识,还促使学生在项目过程中培养自己整合资源的能力,是学生的“第二课堂”。

随后,高继慧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进行资料查找的方法和途径,他告诉同学们要把握住在校学习的机会,学会运用学校图书馆的资源,促使自己在大一年度项目学习中了解更多知识。此外,高继慧老师重点讲述了大一年度项目立项报告中每部分应该如何撰写,为同学们提供了多种思考视角。“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高继慧以不同的例子向同学们具体展示了如何运用图表以及文字的合理结合,表达出自己项目重要部分。他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总结出写申请书的几个要点——“以人为本、入目舒心、图文并茂、增容减负、高层建瓴、数据说法、厚积薄发、修炼气质”。最后,高继慧老师向同学们传授了制作PPT的技巧以及进行答辩时的礼节以及应该注意的事项,他强调在答辩时要“言有信息,PPT有海量信息”。

讲座结束,掌声四起。在高继慧老师生动幽默的演讲下,同学们对立项报告的撰写有了更明确的目标和更深入的了解,此次论坛不仅是对同学们技能上的培训,还是对他们学习态度的熏陶,相信通过高继慧老师的讲述,同学们的学习态度会更加端正,能够在大一年度项目学习中写出一篇“规格严格”的立项报告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