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学部举办2019级辅导员工作交流会

2019年11月14日上午8:30,基础学部于二区主楼B312教室举办2019级辅导员工作交流会,基础学部18位辅导员逐一进行工作汇报,基础学部主任熊汉文、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马云香、基础学部副主任王桂伟3位老师出席此次交流会。

各位辅导员老师精心准备,在会上分别以PPT形式对自己的工作进行汇报,大家分别从2019级学生工作的开展计划、前期工作开展状况、工作过程中的不足与反思、下一步工作设计4个方面进行阐述。承担专项工作的老师也进行了专项工作的汇报,涉及大一年度项目计划、学业支持、班主任工作、社团工作等各个方面。

辅导员工作汇报完毕,基础学部副主任王桂伟老师进行点评,她认为,此次交流不仅能够帮助辅导员理清工作思路,而且有助于开拓辅导员的视野,通过了解并借鉴他人优秀的工作方法,有利于帮助自身替身工作水平,有利于更好地开展2019级学生的培养与管理。随后,基础学部主任熊汉文老师针对此次交流会进行总结,他认为,基础学部是一个很好的工作平台,在学期过半进行系统的工作交流,既是全面总结,也是交流展示,辅导员们从自行摸索到互相学习,工作水平在不断提升。2019级学生的培养管理工作总体很好,大家都能围绕辅导员的三大初心开展工作,很多辅导员既注重了工作的系统性,又突出了工作的细致性,并凸显了各自的特色。后期工作中,要注意四个协调:大集群要与院系协调好以发挥好专业参与育人的作用,专项工作要与辅导员工作协调好,保证学生稳定要与促进学生发展协调好,学生工作中小众参与受益要与全覆盖要求协调好以避免出现边缘化个体。最后,熊汉文老师对辅导员们提出5个词的要求,希望辅导员在以后工作中能够更加自信、谦虚、开放、积极、创新。

此次交流会持续6小时,辅导员们全程参与,互相交流。大家纷纷表示,此次交流拓宽了视野,有利于自身工作水平的提升。面对2019级学生的培养,更加明白自身的责任,要继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紧抓“学风”“班风”“寝风”建设,形成良好的学习环境,不断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与综合素质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