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法学联合办学之五】构建东北亚“龙江冰雪服务自贸园区”

2019-12-11 13:25

    2019年12月1日,由中国法学会、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指导,黑龙江法学会国家安全法研究会、中国法学会WTO法研究会、中国法学会“一带一路”经济安全与法治专委会、哈尔滨工业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中国高校自贸园区法学联盟等单位就《黑龙江省“冰雪服务自贸园区”制度建设与法律保障》举行了座谈,会议建议构建面向东北亚、发挥黑龙江省地缘特色的“冰雪服务自贸园区”。
    随着国际政经关系的演变,在东北亚区域出现了新情况、新契机。当前,我国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全面开放总体布局,是中美贸易摩擦步入长期化、WTO上诉机构功能失灵化的背景下,需要面对的新形势。我国已经批准的十八省市自贸区、自贸港,是落实全面开放总体布局的最新尝试。我国各地应在总体维持WTO规定的全球关税表不变的基础上,就如何突出各地的禀赋优势、扩大单向对外开放的服务能力,亟需进行中长期的预研谋划。
    如何在当前形势下发挥好黑龙江省在东北亚区域的“软实力”、“巧实力”、“融实力”,是落实我国周边外交“亲诚惠融”总体方针的关键性、创新性的政策需求。上述座谈会提出:拟把冰雪体育、及其相关的服务贸易作为黑龙江省自贸区——新增“亚布力冰雪服务自贸园区”(Yabuli Ice-Snow Service Free Trade Area),作为面向俄日韩等发挥“亲诚惠融”周边开放的创新增长点,较为能够突出黑龙江省自贸区的地缘特色。结合中国法学会WTO法研究会、清华大学杨国华,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哈工大赵宏瑞,圣彼得堡大学塔奇扬娜·朱果妮、耶列娜·苏利娜、伊里亚·瓦西里耶夫,哈尔滨商业大学曲振涛,黑龙江大学乔榛等发言,归结如下政策建议:
    1、配套申请国务院批复新增黑龙江“亚布力冰雪服务自贸园区”(Yabuli Ice-Snow Service Free Trade Area);
    2、配套新增“亚布力高铁冰雪专站”至滑雪场,形成世界性比较优势,吸引俄、日、韩,以及吉、辽、京、冀等地的客流形成东北亚滑雪胜地;
    3、配套申请国家批复给予“落地签证、旅游过境免税”等政策,大力吸引国际客流;
    4、配套申请国家批复给予“面向东北亚的金融服务自贸园区与税费政策”优惠,大力吸引周边国际货币入境;
    5、开展“中俄日韩等国东北亚一体化营商环境与民商法系”研究;
    6、发挥中俄日韩等艺术文创产业在东北亚“冰雪服务自贸区”中的作用,构建东北亚情感共同体;
    7、推动“中俄日韩等国专业体育事业的诸边立法”与冰雪赛事合作;
    8、促动中俄日韩等共建“冰上丝绸之路”与北极交通便利措施专项国际合作研究共同体。
    以上活动是中俄法学联合研究中心协议框架下的中俄法学交流,旨在通过冰雪服务自由贸易区域开发开放的政策创新推动国际合作,交流成果形成的政策建议服务国家战略,维护东北亚区域安全和谐、共同探讨走向区域命运共同体的发展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