讣 告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著名物理教育家、哈尔滨工业大学物理学院教授皮名嘉同志,因病医治无效,2020210日在哈尔滨病逝,享年92岁。

皮名嘉同志出生于1929年6月,湖北嘉鱼人,198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8月毕业于浙江大学,同年来哈尔滨工业大学物理研究生班学习并参加工作,19858月晋升为教授。皮名嘉同志曾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普通物理教研室副主任、主任,黑龙江省物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物理学会理事,国家教委全国高等工科学校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皮名嘉同志把毕生的心血奉献给了党的教育事业,一生致力于物理教学与科学研究工作,他呕心历血、勤奋耕耘、艰苦奋斗,为哈尔滨工业大学物理系的建立和发展、为物理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一生致力于人才培养工作,德高望重,直到退休后的78岁都一直站在公共基础课大学物理的讲台上,桃李满天下;他悉心指导研究生和青年教师,谦逊豁达、平易近人的师者风范,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典范。他倡导物理教学改革强调教材要有深度和广度,基础物理教育要在素质教育中发挥重要作用。积极倡导基础课教师要搞科研,在现代光学、全息、红外无损探测、激光雷达等科研项目中担任过项目负责人,研究成果都应用到航天科技开发与工程应用中,获航天部和国防科工委科技奖。

我们对皮名嘉同志的逝世表示沉痛的哀悼!

皮名嘉同志安息吧!

  

                                 哈尔滨工业大学物理学院

2020年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