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物理实验中心召开“物理实验教学战疫行动”动员会

教育部提出的“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号召,给实验课老师们出了一道难题,那就是:脱离“实验室”,没有“实验仪器”,线上实验教学如何不打折扣地培养学生的基本实验能力和科学素养。物理学院物理实验中心于3月23日15:30线上召开“物理实验教学战疫行动”动员会,针对问题,迎难而上,积极解决并研讨工作方案。

副院长张宇首先发言,在总结分析国内高校物理实验课程教学近况的基础上,充分分析了我校物理实验面临的困难和机遇,提出通过“线上居家实验”的教学形式来做到物理实验教师“不停教”。随后,实验中心赵海发老师、李俊庆老师和黄丽老师分别介绍了近期为学生特别开发的力学、声学和光学“居家DIY物理实验”,引发了实验物理教师们的热烈讨论。老师们就如何建设出一系列具有我校特色、贴近生活又能充分激发学生探索兴趣的居家“DIY”物理实验教学项目,如何充分利用手机传感器的强大数字化探测功能,以及如何保障“线上物理实验教学”的有效开展等具体问题群策群力。

会议最后,全体物理实验教师表示要积极投身到线上物理实验教学工作中来,成立“云端虚拟物理实验中心”,分组进行“居家DIY物理实验”的研发、实测,线上演练云端实验教学步骤,操作过程,实验细节以及考核要点等具体内容。

据悉,物理学院计划自第六周起,为学生开设“云端实验课程”,陆续推出更多成熟的“学生居家DIY物理实验项目”,教师分组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线上实验教学和实验过程指导,保证在传授物理实验原理和技术知识的同时,培养学生主动实验、灵活运用实验技能、主动探索创新的能力和科学实验素养。(文、图/黄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