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奉献·共迎百年】关于举办基础学部第二届青年微讲堂大赛的通知

各专业集群: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事迹,讲好战“疫”故事、身边的哈工大人事迹,共同奋战,凝心聚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以优异成绩迎接哈工大建校百年,基础学部党委决定举办第二届青年微讲堂大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爱国奉献·共迎百年

二、参赛对象

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

三、比赛形式

腾讯会议,视频公开课

四、参考内容

(一)战“疫”正当时·青年勇担当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所采取的重大决策和政策措施,讲述在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的感人事迹,参与战“疫”的最美青春故事,深刻感受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

(二)五四精神·传承有我

迎接2020年五四青年节,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讲述青年奋斗故事,弘扬青春正能量,尤其在抗击疫情中挺身而出的“90后”“00后”逆行者,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汇聚青年学子青春力量,弘扬五四精神,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鼓舞广大青年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

(三)薪火相传·共迎百年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2009年来校视察时提出的“主动将个人发展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成就国家和民族希望”的嘱托,在哈工大建校百年的重要契机,围绕哈工大校训、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哈工大百年历史、讲述“我与哈工大的故事”、向百年哈工大“云”寄相思和“云”传祝福,激发爱国荣校热情,在母校新百年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五、活动安排

1.组织推荐。各专业集群根据通知要求,以团支部为单位,每个团支部推荐1位选手参加各专业集群初赛,由辅导员老师担任指导教师,对选手进行指导。

2.初赛评审。专业集群负责人在5月10日前组织初赛。可邀请相关老师担任评委,评委根据参赛选手在微课堂上的课程设计、授课内容、授课技巧等方面进行打分。初赛后,各专业集群推荐2-4名选手参加决赛,对入围决赛的选手学部将指派导师对其进行培训指导。

3.决赛。5月底进行。

六、有关要求

1.主题突出。微讲堂题目自拟,重在内容,讲课要注重以小见大、有感而发、深入浅出,内容具体,可结合参考内容设计授课内容。

2.体现微型。授课时间不超过5分钟,需制作PPT(版幅16:9)。讲稿要求原创,可参考有关资料,但不得抄袭,一经发现即取消参赛资格。

七、大赛激励

本次大赛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获奖选手将获得荣誉证书和奖品,同时一二三等奖选手将被聘为基础学部 “青年讲师团”成员,并发放聘书。

 

联系人:

赵  越  86283694

张亚龙  86283695

中共哈尔滨工业大学基础学部委员会

2020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