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媒体设计与装备服务创新文旅部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为了促进文旅部重点实验室科研和人才培养水平提升,加强与高水平的科研院所、产业部门的合作与交流,“互动媒体设计与装备服务创新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对重点实验室的管理办法,面向数字创意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前沿研究领域,推进与国际、国内高水平的同行专家开展合作研究,探索新的研究领域,建立新的技术平台,推动相关领域的技术进步,取得一批高水平的自主创新成果。

一、设立和遴选开放课题的基本原则

1、符合实验室的核心研究方向和本年度开放课题指南;

2、提倡自主创新,鼓励前瞻性探索;

3、优先支持国际合作类开放课题的申请。

二、指南内容

2020年度开放课题预计立项15项-20项,重点支持以下5个相关领域内容进行研究,同时支持其他具有原创性的自由探索课题。

1、虚拟仿真与混合现实

2、人机交互设计

3、智慧城市与数字景观设计

4、智慧建筑与建造

5、数字媒体创意设计

三、申请和审批程序

1、本次开放课题平均资助强度为3-5万元/项,完成期限为2年(特殊情况可申请延长)。申请截止时间:2020年6月30日。

2、开放课题支持校外或校内外科研人员联合申报(课题负责人必须为校外人员)。

3、凡具有讲师和中级以上职称、博士或相应水平的国内外学者均可合作提出申请,并填写课题申请书(见附件),由所在单位的学术管理部门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并于6月30日前将签字盖章的《申请书》(一式两份)寄送或交送至实验室(详细地址见后),同时将申请书电子版发送至wangsirui91@163.com。

4、实验室在收到开放课题申请书后,将先进行申请资格审查,再经学术委员会评审,择优资助。课题批准立项后,申请人需与实验室签订责任书,确保研究任务按期完成。

5、开放课题经费专款专用,经费的使用需符合国家专项经费管理制度和所在单位的财务制度,并严格按预算执行。

四、考核指标及成果归属

1、课题负责人应在第一年年终提交阶段总结,对于无阶段总结、未按计划开展课题研究者,实验室有权调整课题资助进度或中止课题资助。第二年年终提交结题总结和研究成果(论文、专著和奖项等)的复印件和电子版文件。

2、结题成果要求(符合其中1项即可):

(1)课题负责人发表署名实验室的高水平论文2篇以上,其中SCI、CSSCI收录期刊论文1篇以上。

(2)课题负责人发表署名实验室的高水平艺术创作类成果2项以上,其中省部级以上艺术创作类成果1项以上(艺术创作类成果是指以创作、展演、表演或发表等形式公之于众,并得到国家有关部门认定或颁奖的艺术作品)。

3、由实验室全额资助的研究成果均应标注课题资助信息:

中   文:互动媒体设计与装备服务创新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课题编号);

英  文:互动媒体设计与装备服务创新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课题编号);The Opening Fund of Key Laboratory of Interactive Media Design and Equipment Service Innovation,Ministry of Culture and Tourism(Project Number)。

4、由实验室全额资助的研究成果知识产权归哈尔滨工业大学和课题负责人所在单位共有,以哈尔滨工业大学为主。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的完成单位必须标注重点实验室信息,具体如下:

中  文:互动媒体设计与装备服务创新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哈尔滨工业大学;

英  文:Key Laboratory of Interactive Media Design and Equipment Service Innovation,Ministry of Culture and Tourism;Harb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若未标注(或标注不规范)的,验收时将不计入研究成果。

5、其他未尽事宜参照国家相关规定执行,申请指南的最终解释权归互动媒体设计与装备服务创新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

五、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西大直街66号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228办公室

邮编:150006

电话:0451-86281300

邮箱:wangsirui91@163.com

联系人:王思睿

互动媒体设计与装备服务创新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

二〇二〇年五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