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百年·政青春篇】百年窝工寄初心,回首再续来时路

2020-06-09 17:05

        2020年6月7日,哈尔滨工业大学迎来了建校100周年。值此百年校庆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百年思政”系列活动,以人物为主线,以故事为脉络,以网络为载体,以“百秒百字”讲述我校思政传统与故事。“百年思政”第一场“政青春”,以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届毕业生代表,追忆青春、拼搏现在、畅想未来,并为学校百年送上真挚祝福!

         

          感恩能有这样一个机会,让我在阔别窝工4年后,重新复盘这段时间以来窝工对我的真正意义和受益一生的所得。

          想起来毕业之前收拾寝室,曾在空间里写下这样一段话:“于这里,我终究只是个过客,于我,这里却是我最后的青春与梦想……”如今再翻出这句话,惊奇发现,窝工留给我的点点滴滴,其实一直都在默默陪伴着我。

工作中时不时就会拿出来提醒自己的“规格严格、功夫到家”,如“亲妈”一样的恩师,没有血缘关系却待我如亲妹妹的好闺蜜,心疼我瘦永远觉得三两米饭不够吃的打饭阿姨,组团陪我去相亲现在依旧在催婚的同窗好友们,常常被当作对标对象却并不耽误减肥的食堂……

那年恩师不经意提起,“虽然已经教了这么多年的思政课,但是还是要不断去关注时事,注重思考时事评论,去变换自己的授课方式,满足新时代下不断变化的学生对知识的渴求”。

一席话,颠覆了我考上985研究生就可以高枕无忧的思维认知,原来“终身学习”不是假大空的口号,而是应该身体力行去实践的自我成长。

毕业后,我加入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在党群工作部作组织管理工作,工作中,“终身学习”的认知让我不断保持着对新鲜技能的渴望,不断去丰富自身的技能储备,希望能够尽快做到窝工般的“功夫到家”。

感谢窝工为我的青春画上了浓墨重彩的句号,却为我的人生续写了如省略号般无限的可能,隔空送上对窝工最诚挚的祝福:

祝福窝工:用匠心雕琢,为祖国培育强国人才;用真情灌溉,为学子守望灵魂故土。哈工大,在我心中,您是令人敬畏的严父,也是亲密可爱的慈母,愿您百年华诞风光无限,愿您百年峥嵘再拓新篇,愿您百年辉煌光耀永远!

祝福马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一千次的回眸难解我对你的思念,一万次呼喊难舍我对你的留恋。感谢你,陪我一路成长;感念您,是我一生的牵绊。

(求学照)

(工作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