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百年·再出发篇】思政人随笔(二)

2020-06-15 16:05

        2020年6月7日,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庆祝活动如期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原文,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和期望,落细落小落实思政课在"立德树人"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基石,创新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加快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步伐,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百年校庆之际发来贺信,在“向全校师生员工和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的同时,肯定了学校“在党的领导下,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的精神,肯定了学校“打造了一批国之重器,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作出的重要贡献。我作为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党委书记倍感骄傲自豪!
        学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有着悠久的历史,1950年学校效仿苏联开设了马列主义理论课,1957年学校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上,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高铁同志指出:“高等学校应培养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体魄健全的热爱祖国和具有一定马克思列宁主义水平、掌握先进科学技术的高水平建设人才。”1958年,在李昌校长的坚持下,学校率先开展自然辩证法研究,代表性的“三化四度”积木式机床成果引起了毛泽东同志的高度重视,并给哈尔滨工业大学写了一封热情洋溢的信件。接到信后,当时学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青年教师关士续再次撰写了《再谈机床内部矛盾运动的规律和机床的“积木化”问题》,经李昌校长修改后发表在《红旗》杂志上,哈尔滨工业大学成为了那个时期全国自然辩证法研究的领军单位。
        新时期,马克思主义学院获评了黑龙江省重点马院,加大力度设立了二级学科博士点,思政课改革也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学院思政课教师数量、科研总量相比于学院成立之初翻了十翻、科技成果相比于上一年翻了一翻,学院发展日新月异、欣欣向荣。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中希望哈尔滨工业大学“在新的起点上,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教书育人、科研攻关等工作中,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学校党委下发了《关于全面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的通知》,细化任务清单,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牵头单位之一,认真学习、研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抓重点、补短板、厚基础、求创新、谋发展,一是传承“思政百年”光荣传统。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担当,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地做好完成好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任务;二是大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建成学生真心喜爱、终生受益的思政课程;三是尽快建成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形成与学校“双一流”建设相适应、相匹配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