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2019级大二年度项目学习动员会成功召开

10月19日晚18:30,机电工程学院大二年度项目动员大会在一区活动中心201如期举行。哈尔滨工业大学工程创新实践中心刘佳男老师、刘路老师、林森老师,19级学生辅导员孙宗斌老师、汪欣羽老师参加大会。大会由刘佳男老师主持,刘路老师主讲,并邀请2016级王中山同学、2017级陈友理同学以及2018级王朕一同学做科创经验分享,面向机电工程学院2019级全体本科生。主要内容为本届大二年度项目学习及“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的主题分析、立项要求和赛前动员。

刘路老师首先讲述了机电工程学院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创新创业部的职能、学生可以参加的各类各项大赛情况以及近几年取得的成绩和获奖情况。接下来,刘老师对大二年度项目学习进行了详细地介绍,重点解读项目主题和作品要求,指出进度安排和科创活动的注意事项,并着重强调了立项准备及答辩要求。本次大二年度项目主要包括四个相关活动:一是仿生机器人大赛;二是各类全国大学生竞赛(实物制作类);三是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四是专业教师的科研课题。

在学长经验分享环节,王中山同学针对“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的智能物流搬运赛项详细的分享了自己的备赛和参赛经验,陈友理同学介绍了“竞技格斗机器人竞赛”的相关赛事信息、竞赛内容以及团队的参赛经历,王朕一同学讲述了他作为组长的科创小组是如何完成大二年度项目和参加学科竞赛的团队合作与创新细节。三位同学根据自己的科创历程,分享了很多实用的经验,比如:科创如何选题、组队以及需要学习什么、怎样避免弯路和“踩雷”,以“过来人”的角度客观地评价项目学习对自身进步和发展的重要影响。

        最后工程创新实践中心的老师和三位学长对学生关心的问题和立项初期的疑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动员会结束后19级同学纷纷组队着手选题和立项的准备工作,立项答辩将于10月下旬进行。大二年度项目得到了机电工程学院的大力支持,项目组由3-5名学生、1名指导教师组成,完成立项、中期检查、结题验收三个阶段,采用累加式教学的成绩计算方式,成绩合格(60分及以上)取得1个创新学分,并由机电工程学院的结题评奖。

刘佳男老师主持大会

刘路老师进行大二项目宣讲

学长经验分享

动员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