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这个冬天,生命学院的学生走在抗疫第一线

2021-03-10 15:19

        2020年末至2021年初,新冠疫情在部分省份出现反复。面对疫情,生命学院团委号召青年勇担时代重任,鼓励学院同学在思想、学习、志愿服务等方面践行战疫精神,吹响了青年志愿者疫情防控的集结号。生命学子积极响应号召,多位同学投身抗疫一线,展现了哈工大人的青春力量和担当。

       李尔卓同学踊跃报名参加了疫情防控工作。她利用自己的空闲时间,积极参与学校的抗疫活动,热心帮助同学们测量体温、分发口罩等必备物资,并利用自身所学的专业知识,捕捉信息报送工作,宣传感人事例,向同学们宣传如何做好自身防护,最大限度减少自身被感染的可能性。李尔卓同学说:“就要尽到应有的责任,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赵鑫然同学的家乡在当时疫情十分严重的河北。放假回到家后,他立马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中。他牺牲春节假期,积极响应号召,自愿投身到社区服务岗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面对疫情,社区工作人员不顾自身安危,日夜奋战在防疫一线,我是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也应为社区贡献一份力量。”,赵鑫然如是说。

        王佳昊是生命学院19级的学生,家乡在山西太原,她原本准备趁着这个寒假,在家好好陪家人。随着太原市疫情防控升级,她主动请缨加入社区的防控工作。做好安全防护的她,随居委会每家每户宣传病毒知识,贴宣传标语,发病毒防护宣传单,设劝导岗,告诫居民不要外出,外出必须戴口罩,不要聚餐,不要聚会。王佳昊新建了“疫情防控群”告诉回乡人员每天必须早晚量两次体温并发到群里。她每天进行记录汇总,上报给有关部门。期间虽遭遇居民的不理解和指责,但她仍然耐心劝导。在与辅导员老师的联系中,王佳昊说:“全国各地无数医生和护士主动请缨,支援湖北抗击疫情的战斗。他们的事迹深深地鼓舞了全国人民。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没有理由袖手旁观。”

       鞠玮是生命科学学院18级的本科生。在社区服务中心,作为大学生志愿者的鞠玮热心帮助来寻求帮助的群众进行体温测量登记;每天克服恶劣的环境条件负责巡查出入小区的居民登记情况,确保做好社区服务中心的防疫第一线工作。

       这个假期注定是不平凡的假期,同学们在假期的抗疫志愿活动彰显了哈工大人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品质,弘扬了伟大的抗疫精神,充分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生命科学学院的每个学生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祖国的防疫工作做出自己一点点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