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国之重器 谱计算人生】航天三院张克校友为计算学部学子做生涯规划讲座

202091418:30,计算学部邀请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体系对抗与智能信息系统总体部主任张克校友为计算学部学生开展主题为面向决策中心战的智能辅助决策技术的发展展望生涯规划讲座讲座由计算学部毕业生辅导员刘文倩主持,党委副书记单既阳,辅导员徐瑞、张雷,以及200余名本硕学生现场聆听了讲座。

张克校友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决策中心战的相关内容。在海量有人、无人装备的复杂多变战场环境中,提升己方决策降低对手决策能力智能化战争的制胜机理。由于人类决策具有认知负担、决策速度存在极限,要想提高智能内核建设,借助智能辅助决策势在必行。随后张克校友同学们讨论了人工智能、人类智能与辅助决策相关问题。人类智能的劣势,制约着决策能力的提升,未来的决策必将是基于人工智能的辅助决策。从人工智能三大学派、机器学习五大学派及其优缺点出发,谈到机器学习的发展统一,并预测未来各学派算法融合在一起,机器自迁移学习,计算服务将无处不在。通过真实案例的视频演示,他指出如今的智能辅助决策技术在军事领域应用和民用领域应用都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尤其是在国家治理、应急管理、智慧城市等方面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在讲座的最后,张克校友寄语同学们要永葆激情、不断创新、坚持实干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努力成长为杰出人才,投身打造国之重器的关键领域和重点岗位,做出哈工大人应有的贡献

为积极引导计算学子厚植爱国情怀、主动投身航天事业,强化航天国防领域校友与学生的交流和联系,计算学部特聘请张克校友担任计算学部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兼职指导教师”。计算学部党委副书记单既阳为张克校友颁发了聘书。

张克为计算学部学生分享人工智能相关知识

嘉宾和同学们认真听取讲座

计算学部党委副书记单既阳为张克校友颁发了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