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工会干部培训会成功举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用劳模精神引领全校师生和工会干部责任担当和时代新风。按照《中共哈尔滨工业大学委员会2020年教代会工会工作要点》(哈工大党工〔2020〕26号)要求,12月28日,校工会组织召开了2020年度基层工会干部培训会,全校112名基层工会干部线上参加会议,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李敬伟主持会议。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李敬伟带领基层工会干部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11月24日,中央召开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并提出四点要求: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主力军作用;努力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劳动者合法权益。结合习总书记讲话对工会工作提出的要求,李敬伟向广大工会干部介绍了校工会2021年的工作思路,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顶尖大学;按照党中央、上级党组织和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筹备召开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和第十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扎实开展民心实事工程,不断增强广大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校工会宣传部部长田贝达向学校基层工会干部和计生兼职干部进行了计划生育工作专题培训,传达解读《黑龙江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介绍了近年来哈工大计划生育工作情况,并就《未婚证明》《婚育证明》《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补办等相关办理程序逐一详细说明,着重说明了独生子女费发放、托儿费发放、生育二胎退还独生子女证等相关注意事项。

学校计财处孙青以《新形势下努力做好基层工会经费收支使用管理工作》为题,对学校制定下发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进行了具体条款解读,并对工会经费报账的具体流程、常遇到的问题和大家进行交流。

通过培训,广大工会干部纷纷表示进一步明确了责任使命,明晰了工作具体规则流程,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无旁贷的使命感,团结、带领、服务全校教职工投身到学校新百年新的建设征程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