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创计算】麒麟软件公司副总裁杨诏钧讲授“国产操作系统的前世今生”微课程

      11月21日,应计算学部邀请,麒麟软件公司副总裁、安全事业部总经理杨诏钧老师在线(小鹅通直播平台)为同学们讲解了“国产操作系统的前世今生”微课程,累计在线听课达到1400余人次。

      杨诏钧自2007年开始参与银河麒麟操作系统的研制,主要负责系统研发、系统安全的研制、安全标准的研究和自主可控生态的适配等工作,目前主要从事麒麟操作系统的安全技术研究和产品化推广;他先后参与了十多个核高基重大专项的研制,定制了多种符合行业需求的安全操作系统产品;同时还参与了操作系统方面的多个国标和国军标的编写与修订。杨诏钧聚焦主流操作系统的演进、国产操作系统的简史、国产操作系统的创新、桌面操作系统的探索、银河麒麟桌面操作系统介绍和网信时代操作系统人才培养等六个方面,对国产操作系统的过去、现状和未来发展进行了梳理,并通过对银河麒麟最新桌面操作系统的介绍展示出国产操作系统在桌面上的成果。此外,针对目前网信时代国产操作系统的人才现状,介绍了国产操作系统的人才生态培训与培养体系,让每一名同学了解到操作系统的演进历史、国产操作系统的发展与现状,以及当下国产操作系统人才的职业发展路径。在本次课程中,杨老师不仅用自己的经验和学识为同学们带来精彩的讲解,同时也向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努力拼搏,研发出属于我们国家自己的先进、优秀的操作系统,为国家解决“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问题。

      在课程最后,杨老师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和同学们探讨了我国目前国产操作系统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