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基础学部计算机与电子通信第二团总支积极分子参观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

(罗霆/文、图)为增强民族责任意识、提升爱国主义情怀, 5月9日下午,基础学部计算机与电子通信第二团总支积极分子前往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进行参观学习。

        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罪证陈列馆是日本侵华期间留存的近现代重要历史遗迹。其罪证保留详尽丰富,不仅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更是落实中央确定的“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精神的重要历史遗址。

一进入陈列室,暗色调的房间里,由五种语言写成的“反人类暴行”大字铺满整面墙壁,沉重的历史感和压迫感顿时扑面而来,气氛陡然肃穆了起来。讲解员细致而全面地向大家介绍了七三一部队从建立到最终覆灭的过程,同时结合大量陈列罪证客观地讲述着七三一部队惨绝人寰的生化实验和细菌实验,虽不动声色,个中意味,听者自有评说。在陈列馆的出口,是一面写满国际公约的墙壁,一条条严禁生化武器的法令泛着金光,化去了久久萦绕心头的乌云——沉重的历史已经过去,留下的是使命和担当。新时代的青年走在前辈用生命铺成的大道上,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抬起头,前方满是希望。

这次活动让积极分子近距离了解了侵略者的暴行和革命先辈的不屈抗争,使大家再次体会到和平的来之不易,进一步增强了爱国主义情怀和民族责任意识。同学们纷纷表示对“爱国主义”有了更深的认识,更加意识到奋勇拼搏的重要性,将会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发挥入党积极分子的模范带头作用,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添砖加瓦。

image-20210510191900-1image-202105101919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