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学部“航天征途上的拦路虎——太空垃圾危害及其应对策略”主题讲座成功举办

为庆祝第八个中国航天日的到来,同时向基础学部同学们普及国际社会日益关注的空间碎片问题,基础学部团委于2023424日晚18:30在二校区图书馆108报告厅举办了主题为航天征途上的拦路虎——太空垃圾危害及其应对策略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特邀请航天学院庞宝君教授莅临现场作学术报告,获得了现场同学的一致好评。

讲座的开始,庞宝君教授从中国航天活动与航天成就引入,为同学们介绍了空间碎片在人类航天活动中的隐患,并结合基础的物理知识和具体的案例说明了空间碎片在太空环境中的危害。针对当前国际社会关注的热点方向与问题,与同学们进一步讨论了应对空间碎片的措施。最后,庞宝君教授介绍了哈工大研究团队针对空间碎片问题的最新学术研究与工程应用进展,并热情邀请同学们参观哈工大空间碎片高速撞击研究中心。现场同学积极互动,热情提问,表达了对中国航天工程的极大热情。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讲座了解了之前未曾接触过的专业领域知识,对当前的学习内容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感受,虽然目前还只是大一阶段,但更坚定了自己未来从事航天工程相关的科研工作的决心。相信在未来,基础学部的同学们也将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学习科研中,为祖国的航天事业添砖加瓦。

image-20230426114339-3

image-202304261143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