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知·实践】人文学院“树立文化自信”社会实践团调研徽文化

 为树立文化自信,提高凝聚力,130日至22日由人文学院、机电学院、材料学院、航天学院四个学院同学组成的“徽联学子”团队,分别前往了皖南古城黄山市、皖中省会合肥市、皖北交通枢纽蚌埠市三地,开展了“树立文化自信”主题社会实践。

 130日当天,实践团成员来到了充满浓郁徽派风格的呈坎小城,领略了当地小桥流水人家的人间图画,同时也了解了当地悠久的徽文化历史传统如徽州雕塑、徽派建筑、徽州特产,次日实践团成员在大雪封山的黄山上,领略了祖国的大好河山,体会了“黄山归来不看岳”的真谛。21日,我们乘车北上,到了现在科技名城合肥市,领会了合肥作为安徽省省会的繁华与科技的日新月异,同时也参观了安徽省渡江战役纪念馆,逍遥津公园等历史重要纪念场所,其中,逍遥津公园内,迎面矗立的张辽雕,同时在雕塑下方写着“威震逍遥津”五个大字。22日,我们再次乘车北上来到了,安徽省重要交通枢纽、曾经的安徽省人口第一大市——蚌埠市,而蚌埠市更是坐落在淮河水之滨,在桥边,我们更是停步立足,望叹淮河水的壮观,同时更是为了其所代表的重大地理意义而感到心中感慨。下午,我们来到了蚌埠市博物馆,在这里,我们感受到了另一种历史的悠久,另一种城市的辉煌与发展,另一种非皖南小桥流水的自然美景,非科技名城合肥那般的忙碌拥挤。

 安徽省,本身由于其独特的地理位置,更导致了其独特的地理差异性。而由于其所处的地理位置,安徽省更是一个文化大省,更是一个需要我们去走遍,去探索,去丈量的地域,游历安徽南北,领略文化交融;踏过长江淮河,见证文化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