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分党校组织预备党员培训班主题党课

为加强预备党员的教育培养,推进青年爱国奋斗精神培养,2018年11月14日中午,材料学院分党校在材料楼322开展主题党课。材料学院党委书记刘伟、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宣讲团成员王玉金教授进行讲授,材料学院组织员付影、以及材料学院全体预备党员培训班成员出席本次党课。

刘伟书记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为主题讲授党课。刘伟引导全体成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做出的重要指示,并以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李保国、钟扬、南仁东等优秀榜样的事迹,为学员们讲述了老一辈科技工作者切实践行“爱国奋斗精神”的感人故事,用榜样的力量引导广大青年将“爱国奋斗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随后,刘伟以哈工大的发展历史为思路,为预备党员们讲述哈工大与哈工大人践行“爱国奋斗精神”的故事,“服务国防,服务人民”是哈工大的初心、是哈工大人的坚守,一系列重大科研成果的取得均离不开师生的努力与奉献,三代教师对学生论文的指导笔记使学员动容,笔记中改变的是批改指导的方式,不变的是对科学研究、对学生教导的严谨和负责,故事与讲述深刻地为预备党员们诠释了哈工大精神的内涵。最后,刘伟对学员们提出了建议与要求:一是“作为学生,应当努力学习,勤于科研,在同学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从帮助身边的同学、朋友出发,践行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诺言;二是作为社会公民,应当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面对网络上的各色信息应当辩证看待,树立底线意识,谨守党员底线;三是作为党员,应当时刻注重先进思想与理论学习,不断提升思想觉悟与政治素养,将青春理想与国家发展需求相结合,努力建功新时代。”

作为院士秘书、王玉金教授生动地为学员们讲述了雷廷权院士平凡又伟大的事迹。对于雷廷权院士的一生,王玉金这样总结道:“创专业,投全部精力领军中国热处理;建学科,注一生心血培育天下栋梁材。”作为科研工作者,雷廷权院士将全部精力投入到热处理领域的研究中,去国外学习先进技术与理论,回国建设热处理专业,出版多本著作为学科建设贡献力量,并在国际产生一定影响力;作为老师,他贴心的指导学生实验,“参考资料不足,俄语不会,没关系,老师帮你翻译。”就这样,王亚明教授成长为了国内、国际一流的热处理领域学者;而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他节俭朴素,一件灰夹克一路陪他,自己能做的坚决不麻烦别人,用行动深刻诠释了党员的担当与使命。

主题党课在学员们的感动中顺利结束。通过此次党课,学员们深刻理解了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担当与使命,并表示将努力学习党的先进思想、理论知识,更进一步提升思想水平与政治素养,在未来的成长过程中向先贤看起,将爱国奋斗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长为合格的共产党员,奋勇建功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