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理学工】物理学院举办第33期学工研讨沙龙

2021-10-07 20:45

   

   9月30日中午,物理学院学工办线上举办了第33期学工研讨沙龙,围绕《习近平: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和时代楷模刘永坦院士的事迹材料进行专题学习。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异肖主讲,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秦必达,本科生辅导员兼学生党建负责人张丽玫,学工秘书杨承熹、博士生兼职辅导员周大围以及全体学生兼职辅导员参与了学习。

   文章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强调“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并提出了明确目标、作出了重要部署。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迅猛发展。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中国要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正是要全面聚集人才,着力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为我们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汇聚磅礴力量。

   随后,与会专兼职辅导员共同观看刘永坦院士先进事迹的宣传片,刘永坦院士致力于我国海防科技事业40年,成功研制了我国第一部对海探测的新体制雷达,实现了我国对海探测能力的跨越式发展,是我国对海探测新体制雷达理论奠基人,对海远程探测技术跨越发展的引领者,他相信这件事一定能干成!刘永坦将此称为“信念”,一种对科学的坚守。

   观看后,大家相互交流,学习到了刘永坦院士身上不懈努力、不畏艰难的勇于创新精神和实业报国的雄心。辅导员们纷纷表示,会在今后的工作中以刘永坦院士为榜样,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立足物理学院学生工作实际,着眼本职岗位,为实现目标不断奋斗,争做新时代的不懈奋斗者和追梦人。

   物理学院学工办始终坚持把学生的价值引领和成长发展放在重要位置,开展沙龙研讨活动旨在切实提升辅导员的工作成效,着力增强辅导员队伍育人本领,打造物理学院辅导员的职场必修课。(文/张丽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