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16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通知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是在教育部与西门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下的一项国家级科技竞赛,是我国智能制造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家A类竞赛,内容涉及智能制造领域中的科技创新、产品研发、工程设计和智能应用等,旨在为我国智能制造发展培养和选拔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创新人才,全面锻炼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综合能力、系统思维。竞赛包括如下赛项:

       一、工程设计与应用类赛项

(1)离散行业自动化逻辑算法;(2)离散行业运动控制;(3)离散行业自动化工程实践;(4)流程行业自动化;(5)信息化与网络化;(6)智能产线与写作机器人;(7)数控数字化双胞胎-虚拟调试。

     注:其中我校电气学院承办(1)和(2)两个分赛项初赛。

       二、智能制创新研发类赛项

(1)企业命题;(2)自由探索。

 

本年度竞赛相关通知:

一、竞赛相关信息

从今年开始该项竞赛进入我校推免生学科竞赛加分欢迎我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同学踊跃报名参加。竞赛的更多信息可以关注如下官方网站、论坛和视频资源。

  • 竞赛官网:http://www.siemenscup-cimc.org.cn/
  • 竞赛论坛:http://bbs.siemenscup-cimc.org.cn/
  • B站(https://www.bilibili.com/)搜索“CIMC智能制造挑战赛”,观看竞赛所涉及的在线课程。

二、校内招募选拔联系人

陈宏钧老师(电气学院),电话:13936178409,E-mail:hongjun@hit.edu.cn

三、近期培训

近期电气学院安排校内技术培训:

       (1)西门子PLC编程软件; (2)WinCC人机界面设计; (3)S120交流伺服驱动系统

四、竞赛重要时间节点

       (1)竞赛报名:2022年3月1日 ~ 5月31日

       (2)提交设计方案:

2022年6月6日 ~ 6月30日(工程设计与应用类)

2022年6月6日 ~ 6月20日(创新研发类)

       (3)初赛:2022年7月中旬

       (4)决赛:2022年8月中下旬

五、竞赛沟通QQ群

感兴趣同学请加入QQ群进一步了解相关信息

哈工大校内选拔报名QQ群:837511645

分赛项QQ群:

       (1)离散行业自动化(逻辑算法):159961258

       (2)离散行业自动化(工程实践):571520771

       (3)离散行业运动控制:796194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