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奇书《智囊》,通古今奇智

2023年5月12日,新基论坛有幸邀请到机电工程学院丁刚教授,在主楼B12为同学们带来奇书《智囊》的导读讲座,让同学们深深体会到古为今用的智慧力量,并激发了同学们对奇书《智囊》的兴趣。

下午6时30分,在主持人大气磅礴的引言中,讲座准时开始。丁教授首先展示了几张图片,带同学们欣赏了“摆在名人们案头、书柜的书”,更引起了同学们对书中智慧的好奇。接着。丁教授对著书作者冯梦龙进行深度剖析:冯子曰“智用于人,犹水行于地”,故著《智囊》也。

大到军事外交、生态文明,小到社会生活、文化故事,丁教授从《智囊》中精选数篇为同学们细细解读,展示了包括“明智部、闺智部”在内的智慧十部。丁教授介绍道:“虽然《智囊》中的故事要追溯到千百年前,但其中的哲理仍能为我们今人所用。”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对《智囊》与大学生活的联系表示浓厚的兴趣,丁教授旁征博引,建议同学们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在实践中体悟书中的智慧,在实践中践行所学知识。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智慧得到了启迪,并准备在图书馆借阅《智囊》,细细鉴赏。

image-20230522153338-1image-20230522153338-2